西平县“线上+线下”助销解民忧武陟县 迅速形成助农促销合力图片新闻台前县 激励残疾人投身乡村振兴南召县辛夷产业拓宽致富路舞钢市尹集镇“跑山猪”“跑”出增收路延津县德士村传承发展织布手艺王世伟创新转型使医养家具名扬全国守好黄河湿地共享美丽生态一纸“动员令”满园桃李情“1+5+X”课后服务体系暖人心淅川县谢建中自筹资金修道路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3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5

延津县德士村传承发展织布手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刘亚鑫通讯员董瑜雪)11月17日,在延津县僧固乡德士村织布厂,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织布机,木质梭子在细密绵长的织线之间穿梭,伴随着轻微的咯吱声,厚实和软、花纹明艳的织布在机身下方一寸一寸缓缓延长。“织布厂都开二十多年了,产品被人们慢慢地认可了,现在想把手艺传给年轻人。”织布厂负责人申成云说,厂里目前拥有80多台织布机,织布在2021年入选“延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申成云的儿媳程景真已经在厂里工作了十多年,为了更好地传承织布手艺,她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用心创新,改进工艺,使花色、纹理更加丰富。程景真介绍,织布有冬暖夏凉、透气性好、不起褶皱、不起静电、不褪色等特点,可观的经济效益吸引了周边不少村民加入,工人可以把机器拉回家里作业,然后再把织好的布送过来进行加工,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老织布产业链,这也使得传统织布手艺在德士村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