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线上+线下”助销解民忧武陟县 迅速形成助农促销合力图片新闻台前县 激励残疾人投身乡村振兴南召县辛夷产业拓宽致富路舞钢市尹集镇“跑山猪”“跑”出增收路延津县德士村传承发展织布手艺王世伟创新转型使医养家具名扬全国守好黄河湿地共享美丽生态一纸“动员令”满园桃李情“1+5+X”课后服务体系暖人心淅川县谢建中自筹资金修道路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3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5

王世伟创新转型使医养家具名扬全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黄红立许金安李贝贝薄怡晴

在洛阳,伊滨区庞村镇是个特殊的存在--钢制家具产业是主导产业,相关及配套企业800多家,从业人员4万余人,年产值80多亿元,产品涉及9大类1000多个品种,占全国份额六成,是省百强乡镇、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镇和“全国最大的钢制智能家具生产和出口基地”,有“世界钢制智能家具产业之都”的美誉。

创新转型是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11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庞村镇的河南省赛福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福德医疗科技),听公司董事长王世伟讲他的转型故事。

创业小鸡啄开致富门

王世伟,1969年出生在庞村镇窑沟村。

窑沟是一个有着悠久制造、创造精神的村子。相传,隋末著名的起义军领袖李密曾率将士在那里打窑挖洞,烧制砖瓦。窑沟人血脉骨子里的创造精神世代传承,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围堰筑坝、改田造地,到如今家家户户从事铁箱、钢质家具生产制造,创新创造引领幸福生活。

王世伟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1988年,高中毕业刚满19岁的他便以700元起家,开启养鸡生涯。

“学的是农业种植、立体养殖专业,也算对口吧!”王世伟说,一只蛋鸡的利润50元左右,村子里有七八家靠养鸡成为万元户,这怎能不让人心动?

王世伟改建村子一处废旧厂房,以“5分钱一只公鸡娃”的价格购回2000只开启养殖梦。那年春天,为了御寒,他在鸡棚生起了“煤火”,导致人、鸡煤气中毒,人无大碍,鸡几乎全军覆没。

王世伟向书本学习、专家请教,养殖道路逐步走入正轨,1992年前后,存栏达8000多只。1992年,王世伟成立了饲料公司。1994年前后,在他的带动下,村子近1/3的家庭参与养鸡,高峰时存栏120万只。

后来,王世伟又打通了鸡蛋销售渠道,近供“春都集团”,远销南阳,湖北武汉、黄冈,广州等地。20世纪90年代初,王世伟先后被表彰为“洛阳市第一届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农村科技星火带头人”。

奋起从“制造”到“智造”

步入赛福德医疗科技展厅,仿佛走进了医院。“护士站”“导医台”“病房”“诊断室”等一应俱全,绿植、休息区,米黄、浅绿基调,给人以温馨体贴的感觉。

王世伟说,从养殖到医养家具,他经过两次转型。

“当时欠账、抵账,压得喘不过气来!窑沟村没有一家机械制造企业,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1996年,王世伟拿着所有积蓄100余万元,创办了偃师三威金柜厂,投身铁皮柜制造行业。

隔行如隔山。虽然聘请有技术人员,但还是出现了重大失误。1997年,500余套的保险柜体多个部位出现尺寸不符,导致报废,损失90余万元。

“每天提心吊胆,想着只要不把账留给孩子们就好!”王世伟说,公司“翻身”异常艰难。

2007年~2008年,借助全国中小学课桌椅更新机遇,公司承接了河南、山西等省1000多所中(小)学校订单。随着技术成熟和质量稳定,2010年~ 2016年,又将钢制家具送进了大学校园和部队营区,赢得了师生和官兵信任。

据了解,庞村镇钢制家具产业1982年起步。2017年,钢制办公家具及配件企业500家,生产总值5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000余元。

看似红火的产业背后,同质化严重、低价竞争。2016年,王世伟果断淘汰年产值5000万元的钢制办公机具生产线,转型医疗器材技术研发生产领域。

情怀大灾面前显大爱

目前,赛福德医疗科技主要以生产和研发医疗家具、养老家具、不锈钢医疗器械为主,支持“私人订制”,并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和销售网络。

公司先后取得了中国环保产品认证、绿色供应链认证等,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等称号,取得新型专利及实用性专利40余项,是省内为数不多的拥有二类医疗器械电动床生产许可的备案企业。

据了解,公司220余名员工中80%来自伊滨,夫妻岗、父子岗超过30人,员工月平均工资6000元。

王世伟说,企业存在的意义不在于自身能挣多少钱,背后是数百个家庭,改善工作环境、提高自动化水平,让员工体面赚钱是自己的责任。眼下,公司正在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数字化改造。

关爱员工,王世伟有一个惯例:除重要节日发放丰厚慰问品外,每年开学季,还对考入大学的员工子女进行物质奖励,对困难家庭临时救助更是大方。据了解,近3年来用于员工福利、救助开支达10万余元。

大灾面前显大爱。2020年春节,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王世伟带领员工吃住在公司,加班加点半个月,赶制了4000套医疗用床,及时投放洛阳当地隔离医院。后期,他还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产品8万元、向洛阳方舱医院及政府捐赠8万余元医疗、防护器材,同时还从外地协调购买8万多元的口罩、体温检测枪等物资,免费配发镇村。

服务无止境,创新不停步。王世伟说,让洛阳医养家具更智能、更贴心,服务千家万户是他的梦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