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商酒务镇梨农忙冬管来年助增收图片新闻加湿器滋润羊肚菌红薯产业甜了生活种养结合助农增收滑县大柳树村建起生产线农产品价值倍增叶县“银线串珠”幸福长新县城乡融合提速乡村振兴固始县政采助力乡村振兴显成效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06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03

鲁山县余堂社区

加湿器滋润羊肚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乔新强)2022年12月27日,在鲁山县琴台街道余堂社区,一个暖棚内又搭建了小型的塑料二拱棚,里面摆放了不少羊肚菌的营养包;而大棚内上方安装的一个个圆盘,更是少见。

“目前正是种植羊肚菌的季节,我们特意安装了6台加湿器,这样大棚里面的湿度就能够更加适合羊肚菌的生长,估计鲜羊肚菌亩产量达1000斤以上不成问题。”承包暖棚的主人朱明自豪地介绍说。

据悉,羊肚菌属于高端菌类,但和香菇、平菇等不同的是,它不是在菌袋内生长,而是种在土里,土壤上边放置专用营养袋。羊肚菌从土里长出菌丝后,再从营养袋内吸收营养,慢慢长大。另外,羊肚菌对温度、湿度、光照等要求苛刻,种植技术不好掌握,鲜羊肚菌一般亩产在800斤左右就算高产了。

朱明今年45岁,老家就在余堂社区,他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食用菌的种植和研究,原先在嵩县那边发展得不错,2020年5月回乡创业,目前流转土地80余亩,从事高效农业发展。

羊肚菌虽说售价高,但需要建造大棚,成本也高,这也是很多菇农无力大面积种植的原因之一。“2021年我们试验成功了竹竿小拱棚羊肚菌种植法,每个造价只有600元。小拱棚宽3米、长30米、高1.7米,一亩地可以建造5个小拱棚,一般的种植户都能负担得起,这样就可以大面积推广了。”朱明说。

据了解,目前朱明和他的团队研制出的“泰农2号”羊肚菌原种,除在鲁山本地推广外,还在附近的宝丰县、叶县、嵩县叫响了品牌,甚至远销新乡、郑州等地。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