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商酒务镇梨农忙冬管来年助增收图片新闻加湿器滋润羊肚菌红薯产业甜了生活种养结合助农增收滑县大柳树村建起生产线农产品价值倍增叶县“银线串珠”幸福长新县城乡融合提速乡村振兴固始县政采助力乡村振兴显成效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06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03

叶县“银线串珠”幸福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焦萌姬冠鹏)2022年12月26日,叶县辛店镇刘文祥村村民童路军正忙着在自家果园里修枝打杈,一行行果树被修剪成不同造型,以便来年春天果树开花时供游客游玩观赏。

休息间隙,童路军抬头望向紧邻果园旁的一条蜿蜒平坦的山区公路。“这条路就是咱叶县的1号公路,今年果子特别好卖,多亏了它。”童路军感慨道。

刘文祥村是一个山区村,以前因交通不便,缺乏主导产业,村民增收乏力,村里一半左右的农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摆脱贫困,村里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大力调整种植结构,种植油桃和黑李3000余亩,村民收入翻倍增长。

被誉为“银线串珠”工程的叶县1号公路建成通车后,为提升观感、吸引游客,村民将果树修剪成不同的造型,供游客春季赏花、秋季摘果,刘文祥村的果园一下子成了网红打卡地。同样得益于便利的交通,水果收购商也纷至沓来,童路军的果园收入也从每亩三四千元增长到八九千元甚至突破万元。他本人还被聘请为省级科技特派员,专门指导村民种植果树。

随着游人的不断增多,当地蒲公英、土蜂蜜等土特产品的销售也跟着旺了起来。“依托果树种植和1号公路,俺村不仅快速脱了贫,而且都奔小康了!”刘文祥村党支部书记梁留恩笑呵呵地说道。

叶县辛店镇、保安镇、夏李乡、常村镇4个南部山区乡镇位于桐柏山系和伏牛山系交界处,境内有被誉为“长城之父”的楚长城遗址和望夫石山、老青山等景观,燕山水库、石门水库等数十座中小型水库也在其中,虽然山清水秀、景色迷人,但地处偏远、交通受限,一度全部沦为省重点扶贫开发乡镇,贫困人口曾占全县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

要想富,先修路。叶县下定决心修一条公路,将沿线景点串起来,以旅游助力脱贫。本着“近村不入村、近景不入景”的原则,1号公路在没有路的山间沟壑挖掘建设,如银线串珠般把深藏山中的景点有机串联起来,辐射带动周边118个建制村14.3万余人脱贫增收致富。

2021年9月,叶县1号公路正式通车。如今,依托1号公路观光风景道,桐树庄民宿群、牛角沟农家乐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每逢节假日,豫晨庄园民宿、听蝉谷民宿、石门山民宿、稻谷泉民宿、惠泽民宿“一房难求”……乡村旅游正在叶县南部山区升温“变现”,这条弯弯山路也正蝶变成特色明显、风景旖旎、人人向往的幸福康庄大道。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