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镇帮村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辉县市 重建新家园 共筑安居梦新安县引金融活水助创新创业供电服务送到家回家过年亮堂堂图片新闻孙晓园青春在陆浑湖畔闪光乡村医生守乡村郑州市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新县“评定分离”让交易更高效汝南县东官庄镇疏通河道保畅通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07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04

孙晓园青春在陆浑湖畔闪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黄红立许金安吕小伟贾浩

“这里面的银鱼来自基地旁边的陆浑水库,麻辣爽口、美容养颜、补肝益脑!陆浑水库是国家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修建的以防洪为主的大型水库,距洛阳市区60公里,也是全国定点银鱼养殖基地。我们这里不仅有陆浑,还有伏牛、熊耳、外方三山,伊河、汝河、白河三河。湖山圣域,嵩县爱你,欢迎大家来基地参观,到嵩县旅游!”

1月3日,洛阳润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隆农业),孙晓园在直播间售卖银鱼酱的同时,不忘宣传推介家乡。

24岁的孙晓园是嵩县饭坡镇泥河村人。饭坡有种植辣椒、花生的传统,孙晓园从小就爱吃麻辣食品,大学毕业后在食品厂工作,为推销家乡辣椒,邀约3名年轻合伙人建起辣椒食品加工厂,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青春力量。

山村回来了年轻人

从嵩县县城出发,沿陆浑水库右岸向东开车30分钟,便来到了位于泥河村的润隆农业。

“这是晓园的建议,之前是一块荒坡地,无法利用,上个月刚刚垒了包坎,垫出15亩地,春节过后在这里育苗,年轻人敢想敢干,两年来基地变化很大!”指着基地里刚刚开垦出的一片土地,泥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迎卫对孙晓园赞赏有加。

孙晓园是受王迎卫之邀,2020年5月回乡的。

2019年,孙晓园从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入职郑州一家食品厂。味蕾深处是故乡,接触食品加工行业,乡愁每日俱增。辣椒香、花生酥、山泉水,总会唤起她的想念。

彼时,有着十多年调料加工销售经验的王迎卫,也在为如何盘活村子一闲置扶贫厂发愁,“晓园在食品厂,让她想想办法”。

几番游说,孙晓园动了心:“自己有经验,家乡有资源,与其说在工厂‘两点一线’,不如回家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身单力薄,家乡年轻人不多,孙晓园多方联系同事、朋友,邀约到饭坡调研,了解政策、产业,最终说服3名朋友一起回嵩县创业。

2021年8月,定位当地辣椒、花椒、芝麻等深加工,生产辣椒酱和调味油两个系列产品开发方向的润隆农业成立。四川董技术的朋友负责生产,擅长销售的安徽朋友负责营销,她和洛阳的好友主管原料收购、种植基地管护等,村内事务协调、土地流转、产业结构调整则由王迎卫出面,强强联合,握指成拳。

考察学习、改造厂房,引进日本生产线,计划投资500万元,最终800万元才达到运行条件。为了宣传家乡,孙晓园以当地的“龙潭沟”“禹皇湖”注册了商标。2021年9月,丰收的季节,孙晓园家乡上空飘出了缕缕油香。

“年轻人能干大事”。自此,四乡八

邻对孙晓园及合伙人纷纷竖起大拇指。

小辣椒成就大产业

润隆农业投产,最高兴的当属王迎卫。“不单村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润隆农业联合,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关键的是带富了一方群众,村里的辣椒、花生再也不愁卖了!”王迎卫说,“现在政策真是好,政府扶持、电商赋能,产品质量好,价格公道,又有‘嵩上好礼’区域公用品牌加持,一经上市便迅速打开销路!”

王迎卫坦言,这与他20多年前“捣腾”调料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那时注册商标要跑到北京,走乡串寨、赶会赶集售卖,最多带动20多名批发商,现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订单农业,网上注册商标,网上卖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数千人致富。”

据了解,目前润隆农业的调味酱、调味油、芝麻油、芝麻酱等30余款产品已销往全省18个地市,年产值1500万元,带动100余户辣椒种植户稳定增收、30多名群众家门口就业,发展辣椒1200余亩。润隆农业还通过委托种植、协议收购、电商直销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增收。

年轻人自有年轻人的营销策略。饭坡镇镇长程龙说:“2021年11月,镇里派出了孙晓园参加嵩县第二届农产品直播带货大赛,创造了5天销售700余单的记录,斩获一等奖。”

为让更多当地农产品搭上网络快车。饭坡镇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形式,以省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资金50万元为启动资金,吸引润隆农业配套40万元入股,去年11月,润隆农业电商产业园电商楼建成,展厅、直播间、培训教室、办公室等一应俱全,饭坡镇电子商务进入发展新阶段。

程龙介绍说,全镇的农产品都可以入驻产业园,下一步将邀请网络达人和电商高手来园区讲课,培训农民知网、上网、用网,努力做到“户户有产品,人人是网红”。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滚滚春潮让孙晓园更加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时时处处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2022年4月,孙晓园入选洛阳市“百名优秀乡贤”;2022年“七一”前夕,她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孙晓园说:“目前80亩的辣椒育苗基地已整理完毕,2023年的目标是带动周边6个村发展辣椒3000亩。同时,积极发挥润隆农业优势,帮助群众销售鸡蛋、粉条、菌类、杂粮、蜂蜜等产品,让‘嵩上好礼’红遍全国。”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