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建设园林城市打造宜居家园新县 技能培训让群众拥有一技之长社旗县 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可视化图片新闻保障惠企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许昌市魏都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力度襄城县人民调解筑牢基层维稳防线用老手艺创造新生活鲁山县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助精神疾病患者过暖冬快速应对郑新黄河大桥事故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07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04

南召县建设园林城市打造宜居家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曹国宏通讯员廖涛王修文)“平时休闲的时候我最喜欢来这里,看看美景,放松心情。”1月2日,正在南召县巨石公园巨石广场散步的居民李先生介绍说,巨石公园一建成,便成为南召县网红打卡地之一。

巨石公园位于南召县城西滨河路南段,总投资8500万元,全长2.1公里,总绿化面积16.5万平方米,广场面积1.2万平方米。巨石广场由多组巨石柱呈环形摆放,围合出一个直径为24米的圆形空间,分为开阔的中央活动区和两侧的休憩区,为市民提供了舒适的休闲活动场地。

近年来,按照“园在城中、城在园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要求,南召县以“公园绿地服务半径300~500米”的建设标准,高质量建设了一批公园绿地,充实、完善城市绿化景观,逐步形成功能完备、布局合理、分配均衡的城区公园绿地系统。先后修建了滨河带状公园、黄鸭河湿地公园、猿人洞公园、巨石公园等一大批公园,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市民休闲、游憩、健身、赏景等多种美好生活需求。

在2022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过程中,南召县把公园绿化作为绿量增长的主抓手,严格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建设了工会游园、缫丝厂游园、影院街等一批“口袋公园”,完善配套了景观照明、健身器材、休闲座椅、无障碍设施等,目前已全部建好开放。通过实地调查,广大干群对城市园林绿化满意率达到了95%。

街景特色化、园林艺术化,南召县坚持道路绿化林荫化、树种多样化、布局合理化、色彩多元化、生态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对新建道路、改造道路均设计栽植双排以上行道树。目前,已有10余条主干道被命名为省、市级“绿化达标道路”。

黄鸭河是南召的母亲河,南召县高度重视黄鸭河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县里采取PPP项目模式,建设实施黄鸭河流域治理及县域生态环境修复项目,项目总投资6.1亿元,从水体修复、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植被恢复、湿地景观恢复等4个方面11个小项进行湿地恢复,构建湿地恢复系统。良好的生态环境使黄鸭河沿岸形成一个动植物种类丰富多样的资源库,已初步形成了上游原始生态、中游城市公园、下游田园风光的和谐景象。如今的黄鸭河风光带,落英缤纷、绿树如盖、绿草如茵,一河两岸成为县城美丽的风景

线。

按照“前瞻2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的要求,南召县高度重视规划的引领作用,通过建章立制,有效保障了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南召县正以全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总目标,立足“山城、水城、生态旅游城”发展定位,以黄鸭河为轴,两岸并举、拥河发展,重点推进黄鸭河风光带、内河治理、老城区改造、开发区、商务中心区建设,产城有机融合,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影响力。去年全县城市建设投资33.85亿元,投资规模和建设力度创历史新高,全面打造了宜居宜业城市,实现了城市园林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构建了“山水相依、绿廊交织、生态宜居”的生态绿地格局。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