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咱河南建成中医药强省大力打造河南乡村设计品牌加大对“国际农都”建设支持力度提升粮食安全科技支撑能力特色农业为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大年初一要在大棚里面过祭灶火烧“手慢无”守正创新推动廉洁家风建设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6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5

把咱河南建成中医药强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宋兆普□本报记者王侠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宋氏中医外科传承人,我已经在基层从医43年了,这次参会,我是带着基层中医的心声来的,农村缺少中医,基层的百姓急缺中医简便廉验的治疗。很多民间老中医随着年龄的老化,有些技术经验已经断代了。所以我建议要重视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把我们河南建设成为中医药强省。”1月12日,省人大代表、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宋兆普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说。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再次见证了中医药在人们生活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如减轻症状、控制病情进展、减少激素用量、减轻并发症等。”宋兆普说,“在一些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室也很少见到,即使有也是中医西治,中医传统的号脉、舌诊等诊断技术,也在基层逐渐失传。”

宋兆普说:“我建议尽快出台进一步加快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和规划,如对名中医学术交流及对疑难病症效果好的方剂,列入省级、国家课题,启动省保护性工程,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步伐;医保政策上,进一步加大中医药支持力度,对一些疗效明确的院内制剂纳入医保范围,对一些实用效果好的中医理疗项目,取消报销限制;对基层中医人才的培养,建议省内中医专家、重点专科,定时、定点到基层培训帮扶;制定基层中医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规划,举办专题性培训班等方法,让基层中医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技能;对非遗传承的中医,提供优惠条件,设立国医馆或中医堂,开展中医药知识进校园等活动,使整个社会形成发展中医、重视中医、振兴中医的浓厚氛围;提高基层中医的待遇,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促进基层中医队伍建设。”

“乡村振兴,一个重要的基础是百姓少生病、不生病,健康长寿。呼吁重视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到中医的真谛,了解学习中医,传承中医文化,通过大力推广中医的文化、知识、方法,让人人都享受到中医服务。”宋兆普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