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咱河南建成中医药强省大力打造河南乡村设计品牌加大对“国际农都”建设支持力度提升粮食安全科技支撑能力特色农业为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大年初一要在大棚里面过祭灶火烧“手慢无”守正创新推动廉洁家风建设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6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5

大力打造河南乡村设计品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汪秀莉□本报记者李梦露

近年来,河南乡村设计逐步起势,全省各地越来越多将设计引入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一定支撑。

“2022年8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和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把乡村设计作为重要内容,明确以乡村设计谱绘新时代诗意田园,举办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打造设计创新平台、建设专业设计园区、培育设计人才,为推动我省乡村设计奠定了坚实基础。”1月12日,省政协委员、省乡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汪秀莉谈到自己的提案背景时说道。

2021年起,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连续举办了两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河南赛,为河南建设“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乡村注入活力。

“总体来看,我省乡村设计仍然处在起步阶段,与设计行业发达的浙江、江苏和同为农业大省的山东相比,整体发展水平较为滞后。”汪秀莉说。

在今年的提案里,汪秀莉建议,要从四方面推进我省乡村设计的发展,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资金支持,建立省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整合各有关部门和省农科院、省高校等设计资源,推动形成农业农村设计机构体系,出台农业农村设计指导意见和针对性政策措施,抢占全国农业农村设计发展的制高点。二是打造河南乡村设计大赛品牌,设立官方“农业农村设计奖”,促进更多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设计项目落地。三是开展乡村设计示范创建,依托“十县百镇千村”建设工程,每年遴选一批美丽乡村设计示范案例;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载体,推出一批产业设计示范案例,以产品设计提升品牌效应。四是建立农业农村设计人才培养机制,在高校设立农业农村设计学科,加快理论研究和人才培育,同时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开展农业农村设计人才培训持证工作,支持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开展设计创新。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