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咱河南建成中医药强省大力打造河南乡村设计品牌加大对“国际农都”建设支持力度提升粮食安全科技支撑能力特色农业为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大年初一要在大棚里面过祭灶火烧“手慢无”守正创新推动廉洁家风建设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6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5

沁阳市东沁阳村传统工艺制作

祭灶火烧“手慢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冯佳志通讯员韩田田李治齐耿源

“二十三,祭灶官。”作为沁阳当地的传统习俗,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大家都要用祭灶火烧来作为食物,为灶王爷送行,以祈求家庭和睦、幸福。1月13日,在沁阳市太行街道东沁阳村,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的祭灶火烧一出炉就销售一空。

“咱们的祭灶火烧用的面、花生,都是咱们东沁阳酵素种植的绿色无污染的食材……”说起酵素种植,正在制作祭灶火烧的商家如数家珍。近年来,东沁阳村通过循环利用厨余垃圾制作酵素,并以酵素为养分种植粮食和蔬菜,绿色健康,深受大家喜爱。

和好的面团经过称重后,被辗转到另一块案板上。在包入红糖、花生、豆沙等馅料后,拍成大小相同的扁平状,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烙制了。套上炉围,盖上铁鏊,因为看不到内部的变化,经验至关重要,今年78岁的张玉娥在祭灶火烧的制作上,对把握火候很有经验:“面饼定好型以后,下到炉里,把盖儿盖好,这时候就得看火候和手感了,你看这两边烙得金黄就是熟了,这时候口感是最好的。”

趁热掰开一个刚烙好的祭灶火烧,面香和着花生、红糖的香味扑鼻而来,咬上一口,外焦里嫩,香甜味美,幸福感满满。

“我这几年每年都在这儿买祭灶火烧,每次都买一二百个,我的姊妹多,给她们都送点儿。这里的祭灶火烧纯手工制作,原汁原味。吃着祭灶火烧,就感觉年都到了。”顾客刘晚利高兴地说。

“我们东沁阳村一直都有用传统工艺制作祭灶火烧的历史。这几年我们把制作火烧的食材,换上了咱们东沁阳村自己生产的酵素面粉和酵素红豆、花生,吃起来更加健康,口感更好。现在每天能卖近六百个,供不应求。”沁阳市太行街道东沁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东风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