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咱河南建成中医药强省大力打造河南乡村设计品牌加大对“国际农都”建设支持力度提升粮食安全科技支撑能力特色农业为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大年初一要在大棚里面过祭灶火烧“手慢无”守正创新推动廉洁家风建设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6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5

鲁山菇农李军伟过年生产不打烊

大年初一要在大棚里面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丁需学

1月12日,在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九九乡情农业有限公司的香菇种植基地里,一台大型铲车轰鸣着,正在翻着小山般的香菇基料;一百多米长、跨度十多米的香菇暖棚中,十多名妇女娴熟地采摘着柄短肉厚的优质香菇。

“这是九九乡情公司在鲁山县6个香菇生产基地中的一个,这个基地共有34座这样的香菇生产大棚,同时还有标准养菌棚40座,简易棚53座,其中一座大棚就可采摘香菇五六十吨。目前采摘的是二茬菇,一棚一天就可出菇两三吨。”该基地生产主管慎西旗介绍说。

在瓦屋镇镇区附近高山移民搬迁点福缘小区旁的岭上,25座标准化香菇大棚是鲁山县相关部门利用项目资金特为移民建设的,高山移民户李军伟正带领一二十名移民群众将基料装袋。

“自己装袋,每袋可节省成本1元,一座棚就可节省6000多元,并且俺小区的居民有活干也有了更多收入。”李军伟说。

“在俺小区的这个香菇种植基地务工,我一个人一年就轻轻松松挣个3万多元,可比在老村强太多了。”64岁的福缘小区居民李其中说。

李军伟曾在九九乡情公司工作2年,学会了一整套香菇种植技术,一搬下山,便承包了10座标准化香菇生产大棚种植香菇,同时还被聘请为技术员,免费为周边种植香菇的农户提供技术服务。

香菇种植基地里,李军伟住的是两间板房,一间当卧室,一间当客厅。“尽管距离家里只有300多米远,但我晚上都在这里住,随时观察香菇长势。种香菇就像养孩子,你真心对待它、体贴它,天热降温,天冷升温,它就会给你不一样的回报。”李军伟说,“我同几家香菇种植户和在基地务工的居民商量好了,大年初一准备在我这烧上几个菜喝酒,共庆新春佳节。”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