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春节消费快速回暖“五星”闪耀百业兴图片新闻济源乡村美起来游客多起来开足马力忙生产深入基层解民忧畅叙乡情谋发展郏县红牛肉生产加工项目开工图片新闻国网泌阳县供电公司开展特巡特护护航复工复产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22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30

济源乡村美起来游客多起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杨利伟黄红立

春节刚过,走进济源市承留镇花石村,一幅崭新的乡村新画面映入眼帘,房屋建设整齐有序,村组道路四通八达,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市区及济源周边游客络绎不绝,这是济源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济源高度重视乡村建设工作,先后出台《济源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济源国土空间一体化规划行动方案》等13个乡村建设行动重点任务专项方案,围绕乡村建设13个专项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乡村建设。

2022年11月20日,济源召开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对乡村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副书记李哲表示,济源坚持政府引导、农民参与原则,坚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从容建设,积小胜为大成,顺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将济源农村建设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1月28日,记者走进邵原镇东阳村东阳民俗博物馆,恍若穿越到遥远的年代:用来播种小麦的摇耧,用来束缚牲口的笼嘴,用来加工玉米的碓臼,还有很多现代孩子们已经叫不上名字的辘轳、碌碡……同时,东阳村的传统古村落也被完整地保留下来,被定为省级传统村落。曲里拐弯的石阶路将呈阶梯状错落分布的古村分割得如同一座迷宫,途中,不时会遇到保存完好的一棵古树、一口古井、一面古碑、一座古庙……

如今,邵原镇正在建设东阳河乡村旅游产业带项目,要把这里打造成“可览、可游、可居、可娱”的田园综合体。

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副市长侯波表示,立足村庄基础搞乡村建设,更要注重保护传统村落,保留村庄风貌、形态、肌理,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不盲目拆旧村建新村,不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开发、大建设,严格规范村庄撤并,打造基本功能完备又保留乡味乡韵的宜居乡村。

据了解,截至2022年12月底,济源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452个村庄全部完成村庄分类布局,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济源结合“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好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各项任务要求,完善提升了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深入开展农村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同时,还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数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东阳村党支部书记侯元臣在与记者交谈中说:“自乡村建设行动开展以来,东阳村整个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体净了起来、绿了起来、亮了起来、美了起来。”

济源作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和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市),有良好的基础建设基本功能完备又保留乡味乡韵的宜居乡村,能够为重塑和谐共生、和而不同、和睦相处的乡村文化内核及精神风貌提供优良的沃土。

侯波表示,下一步济源将以扎实开展乡村建设“184”行动为抓手,把村庄规划编制好、把基础设施建设好、把人居环境整治好、把公共服务提升好,倾力将示范区农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