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助老小灶”暖胃更暖心滑县“红色阵地”便民又贴心村校结盟谋振兴花香伴春耕临颍县“五访”把问题化解到群众心坎上六部门组织开展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图片新闻栾川土特产“坐”火车销全国科技赋能蔬菜生产百企评局长评股长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6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1

临颍县“五访”把问题化解到群众心坎上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仵树大通讯员任书颍)“常书记接待我时,用力握着我的手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的事有着落了。”3月15日,提及自己多次反映的问题在接访中得到解决,宋少堂依旧感动不已。

宋少堂是临颍县城关街道的一名职工,因为从事农业专业技术岗位,没有进行正常的职级晋升,多次到信访局要求解决未及时晋级以及补发工资问题。

2月16日上午,临颍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常国庆接访时,了解到宋少堂的诉求后,亲切地与其“握手”进行安抚慰问,并现场对接访的信访局、人社局、城关街道负责人进行交办,要求在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的同时,加快问题解决进度,并进行跟踪督办。

随后,经过回访,宋少堂对落实和处理情况非常满意并表示感谢。这是临颍县持续推进“三零”创建和“六防六促”活动深入开展,在党员干部中组织实施以“下访、约访、面访、回访、握访”“五访”为主的“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带来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五访”活动是该县在认真总结新时期化解矛盾纠纷的特点规律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注重的是从细微之处入手,理顺当事人的情绪、化解怨气,使问题在和风细雨中得到解决。

“五访”活动中的重要环节就是“握访”。该县要求党员干部在接待处理群众反映问题时,首先要同群众进行“握手”,以亲切的态度接待群众的来访,以温暖的语气化解来访群众的怨气,以便为成功化解矛盾打好前提和基础。

“推出以‘握访’为代表的‘五访’工作法,看似一个简单的动作,体现的却是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与群众主动‘握访’,握的是温度、握的是沟通、握的是尊重,是为化解问题打基础,把问题化解到基层、解决到当地,使群众对党员干部更加信任,从而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常国庆深有体会地说。

因此,常国庆在每一次对待群众的来访中,都以有力的“握手”、亲和的态度、亲切的语言,让群众充分感受到理解和尊重,也为临颍县组织开展的“五访”工作法做出了榜样和示范。

随着“五访”机制的不断完善,临颍县把该活动作为深化“三零”创建和“六防六促”活动的有效载体来抓,纳入平安建设专项考评体系,对全县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标准和要求,在接待受理群众来访时,不仅要首先做到“握访”,还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交办、及时办理。

不仅如此,临颍县还注重运用周例会机制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坚持每周召开周例会,认真筛选疑难复杂议题,并召集相关县级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研究解决办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限时整改到位;要求各成员单位对所分管领域全面排查问题,实行任务清单制和交办制并跟踪督办。

“五访”开展以来,极大地促进了矛盾调解的成功率,使临颍县的各类矛盾纠纷有了明显下降。特别是在全国两会期间,该县超前谋划、及早部署,扎实解决突出问题,圆满实现了“六个不发生”和护航“两会”的工作目标。

“要用将心比心、人心换人心的态度来做信访工作。在接访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注重各环节中的细节,还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堵塞工作上的漏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接、真管、真解,才能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常国庆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