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4小伙入村为老人免费做饭正大种子研究院 在潢川县揭牌图片新闻扬帆起航向未来张跃松念活“养鸡经”走好致富路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训班开班 110余名“头雁”参加培训观民俗品特色叙乡情农业农村部春季精品景点线路推介 济源王屋休闲农业乡村游上榜郑东新区开展河湖清淤整治行动图片新闻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64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7

张跃松念活“养鸡经”走好致富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黄红立许金安葛高远李德伟

“鸡生蛋、蛋生鸡,鸡、蛋生财”。鸡肉、鸡蛋作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凭借营养丰富和物美价廉优势,受到人们青睐。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鸡、蛋,你了解它的现代养殖、生产方式吗?

伊川县就有一家在鸡的养殖细分领域做出不俗成绩的企业--洛阳同德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同德牧业),专注于“青年鸡”培育和蛋鸡养殖,以质取胜,以诚取信,赢得了市场认可。

日前,笔者走进了这家企业,听洛阳同德牧业总经理张跃松讲述他与鸡的故事。

抢抓“鸡”遇 成就致富梦想

3月20日,伊川县江左镇孟家瑶村一片荒山上,洛阳同德牧业“青年鸡”四分场比平时安静了许多。10万羽鸡10天前出笼,基地正在全面消杀。

“一定要彻底,多冲洗几遍!”张跃松交代工人。

作为洛阳同德牧业总经理,张跃松几乎每周都要对洛阳同德牧业4家“青年鸡”场、4家蛋鸡场和1个饲料场巡察一遍。

“现在都是现代化养殖,没有淡旺季,一年四季随时可以出栏、入栏。”张跃松坦言,这与二十年前相比,堪称“鸟枪换炮”。

1980年7月出生的张跃松,从伊川县职业高级中学畜牧专业毕业后,便一头扎进了“鸡窝”。

2000年6月,张跃松借款3万元,购买3000羽雏鸡,在老家水寨镇瑶张村开始了家庭养殖蛋鸡尝试。“设施简陋,‘石棉瓦’‘塑料棚’鸡舍。”张跃松说那时环保意识不强,养殖环境不佳。

“一手粪,一脚泥,挣的都是血汗钱。养殖各个环节基本靠人工,辛辛苦苦一年到头落不了几个钱!”。

后来,养殖条件、环境逐步改善,饲养规模也逐年扩大。存栏从3000羽、1万羽,增加到4万羽。

科班出身,张跃松始终将卫生和安全放在首位,安全度过2003年“非典”、2004年“禽流感”、2009年“H1N1流感”等。

“没有不该有的,没有不正常的,没有不干净的,没有放错地方的,没有找不到责任人的。”质量管理,张跃松早在2013年就为洛阳同德牧业制定了“五没有标准”。

严控流程细节,严格规范操作,筑牢了洛阳同德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生命线”。如今,7名股东各司其职,各有侧重,生产管理、销售服务、市场开拓,有股份激励,有奖惩考核。张跃松说,企业要想发展壮大,除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外,必须有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

专注细分带富一方群众

张跃松说,洛阳同德牧业发展经历了“两个十一年”。

2000年至2011年,是经验摸索、财富积累期,完善公司制度,优化养殖流程,存栏稳定在4万羽。

2012年之后,是模式成熟、良性发展期,由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取暖,规模由“一”变为“九”,存栏蛋鸡20万羽、年出栏“青年鸡”160万羽。

张跃松介绍说,鸡有种鸡、肉鸡和蛋鸡之别。蛋鸡按生长周期又分为雏鸡、“青年鸡”、产蛋鸡。

洛阳同德牧业主要培育“青年鸡”、养殖产蛋鸡。“青年鸡”是指7周至20周龄的母鸡,生长发育迅速,这一时期是骨骼生长的主要阶段,“相当于人的小学、中学和大学时代”,是培养“高产鸡”的关键。

张跃松一边养殖产蛋鸡,一边专注“青年鸡”培育,发力细分领域。

执着、用心、诚信,“同心同德,共筑辉煌”,让张跃松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资金、技术、人才的聚拢为发展奠定了基础,学雕塑的弟弟也加盟团队,7名股东、9名技术骨干是核心成员。2014年之后,洛阳同德牧业以“一年建一个分场”的速度扩张。

江左镇养殖基地是“青年鸡”四分场,占地93亩,每年3万元地租。2020年4月建成投用,养殖车间1500平方米,投资500余万元,上下六层养殖区,湿度、温度,投料、除粪等全程自动化,仅需3个人照看。10万羽雏鸡要在“别墅”里生活2个月,出栏转交下游客户后,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再凉置一个月。

诚信是立人之本。据了解,去年元旦前,受疫情影响,“青年鸡”迟迟不能交货,在基地多待了20天,让洛阳同德牧业损失100万元,但企业没有多收客户一分钱。

张跃松说,国家土地管控越来越严,养鸡行业也步入了发展提质期,脏、乱、差的小散户必将被淘汰,现代化养殖是方向,细分是关键,对于节约土地、降低养殖成本、提高肉蛋品质都有着积极意义。

“我们有成熟的养殖方案,确保培育一个成熟一个,只要资金到位、有场地,专业化团队设计施工,提供‘青年鸡’,‘防疫队’‘抓鸡队’‘消杀队’走市场化道路。”张跃松说

据了解,目前洛阳同德牧业是豫西地区最大的,集“青年鸡”培育、蛋鸡饲养、饲料加工、技术服务、场地建设于一体的现代化养殖企业,客户覆盖半径300公里,年供应160万羽“青年鸡”、2160余万斤鸡蛋,为100余人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

与四分场养殖车间相隔20多米远的一块空地上,地基已经开挖,张跃松的目标是年内再建一个车间,增加“青年鸡”年培育能力40万羽。

二十多年执着坚守,只为养好一只鸡。张跃松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乡村振兴的滚滚春潮为养殖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只要付出,必有回报。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