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迎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重点专科中期现场评估学习经验拓思路 创建平台促交流“中医传承辅助平台软件”安装及培训在我院进行承古拓新话中医 古今辨证大医谈基础临床相辅相成 医药合作共同进步内窥镜室开展动物模型ESD培训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295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5-01-23

学习经验拓思路 创建平台促交流

我院开展危重症诊疗思路病例讨论活动

本报讯作为我院第十四届中医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1月15日下午,医务处组织全院医师在远志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了危重症诊疗思路病例讨论专项活动。

该活动由医务处吴定中副处长主持,由心病科朱利民医师、肾病科沈莲莉医师、肺病科薛鸿浩医师主讲,并邀请到ICU陈伟主任分析点评。朱医师、沈医师、薛医师分别从自己的临床工作中选取了一例典型的疑难危重病例,向大家介绍了患者的临床表现,分析如何通过检查和鉴别诊断,确诊患者的病因,观察治疗过程中患者症情的变化,分析诊治的难点及得失体会。每个病例分析后,临床经验丰富的陈伟主任总结分析病例的诊断思路,分享自己在临床工作中应对类似问题的处理经验,并提出各种问题,带动大家思考,活跃现场气氛,同时就主讲医师的病例讲解进行了点评,提出如病例讨论不是病例汇报,应当精简凝练,选取与病情密切相关的线索进行分析,并要加强与现场互动等建设性意见。

为不影响临床工作,活动安排在下午四点开始,吸引了全院二百余名医师参加,还有医师特地从分院赶来听课。各主讲医师准备充分,病例分析点评细致深入,内容丰富,大家认真听讲记录,通过网络即时查阅相关资料,积极参与互动问答,使整个讨论会学习氛围浓厚。

最后,医务处吴定中副处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病例讨论是个很好的学习交流方式,能学习他人临床经验,拓展临床诊疗思路,希望青年医师们能够积极参与,多提问发言,多与专家老师交流,努力提高自身的临床诊疗水平。同时,吴副处长表示,医务处今后将把病例讨论活动常态化,定期组织大家分享各自科室的诊疗难点及诊治经验,增进各科交流,为广大青年医师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我院学习型医师队伍的建设。(医务处)

  
                     

Copyright © 2011 龙华医院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