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迎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重点专科中期现场评估学习经验拓思路 创建平台促交流“中医传承辅助平台软件”安装及培训在我院进行承古拓新话中医 古今辨证大医谈基础临床相辅相成 医药合作共同进步内窥镜室开展动物模型ESD培训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295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5-01-23

基础临床相辅相成 医药合作共同进步

我院研究生学术沙龙协会之2015年龙华中医药博士论坛举行

博士生论坛合影

本报讯为进一步培养及提高中医药博士研究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增强科研创新意识,促进不同院际间中医药博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1月21日下午在我院远志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东阿阿胶杯”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沙龙协会第一期学术交流活动暨2015年龙华中医药博士论坛,以“中医特色方剂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为主题开展学术交流。论坛邀请到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教授,龙华临床医学院教学院长刘萍教授参会,我院终身教授、上海市名中医陈以平教授、吴银根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创新中药实验室主任徐宏喜教授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方剂教研室主任、方剂实验室主任文小平教授作为论坛点评嘉宾,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及研究生近150人参加会议,座无虚席。

论坛伊始,我院教学院长刘萍致开幕词。刘院长回顾我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的成长历程,希望博士论坛的影响力能逐渐扩大,带动了各个学院之间学术交流氛围,更为我校的研究生培养作出特殊贡献。同时感谢各位名老中医专家教授拨冗作为点评嘉宾参会,对广大中医学子躬亲指导,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大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举行。上半场由曙光临床医学院周玉平博士、岳阳临床医学院庄梦婓博士及龙华临床医学院孙悦礼博士依次上台讲演。周玉平博士题为《扶正化瘀方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的演讲图文并茂,其中西医结合的研究思路令人折服;庄梦斐博士以“岳阳妇科中医特色方剂”为题,介绍了岳阳妇科的发展历程以及“加味没竭片”、“毓麟合剂”、“宫瘤宁片”三种特色方剂的临床效用;孙悦礼博士由神经根型颈椎病的中医认识引申至芪麝丸的研究与转化,虽然芪麝丸的IV期临床研究已得到认可,但孙博士及其团队坚持创新,期望在芪麝丸的基础上为患者提供个体化治疗,发挥中医辨证论治的优势。在三位主讲人发言后,由陈以平教授、徐宏喜教授分别进行点评,陈以平教授对三位博士所做的研究工作作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于中医成药的现代研究采取的中西医结合、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表示赞同,并对未来中医药的发展充满希望。徐宏喜教授以临床与药学结合为切入点,提出中医药科研实施过程中,基础研究需遵循“安全、有效、可控”的三大原则,临床研究中也需遵循“随机、对照、盲法”三大原则,才能很好的与中医药国际化现代化的研究接轨。

在下半场议程中,由上海市中医医院杨晓辉博士主讲的《市中医自制养心方的临床应用》、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王立娟博士主讲的《清肠栓的研究历程》及我院梁晓强博士主讲的《锦红片在外科炎性急腹症中的临床应用》组成,三者以创新性立异,养心方以贴剂方式治疗心律失常、冠心病,既获得了专利,又得到了临床中的广泛认可。清肠栓是由马贵同老师的经验方改良而来,通过抑制炎症因子的表达、保护肠上皮细胞等方式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Copyright © 2011 龙华医院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