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迎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重点专科中期现场评估学习经验拓思路 创建平台促交流“中医传承辅助平台软件”安装及培训在我院进行承古拓新话中医 古今辨证大医谈基础临床相辅相成 医药合作共同进步内窥镜室开展动物模型ESD培训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295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5-01-23

“中医传承辅助平台软件”安装及培训在我院进行

唐仕欢博士在向大家讲解的软件的具体操作方法

本报讯“中医传承辅助平台软件”是根据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和中药新药处方发现的基本需求,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综合化手段,设置有临床信息采集系统、平台数据管理系统、资料管理系统、数据检索系统、统计报表系统、数据挖掘分析系统等6个系统,集“数据录入———数据管理———数据查询———数据分析———网络可视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实现多层次、多维度数据的关联及融合,使用方便,功能强大,界面友好,形成面向个体需求的自助式应用软件。

我院为进一步总结凝练名老中医临床经验,保存名老中医验案,总结名老中医临床用药规律。由医院名中医传承办与“中医传承辅助平台软件”开发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沟通联系,于1月15日在龙华医院进行中医传承辅助平台软件2.5版本安装及培训会。

该软件曾于2010年在龙华医院部分名中医工作室试点安装,在具体应用中取得了一定成果,同时也发现了一定问题。经过4年的不断改进,该系统平台软件已完善为2.5版本,该版本已应用于全国18省市100多家单位,同时运用该平台已总结了多名国医大师的临床用药经验,发表学术论文85篇,毕业研究生30名。

我院自2001年首创名中医工作室以来,至今已有各级名中医工作室共31个,流派建设基地和分基地7个;随着时代的进步,信息技术的发展,工作室建设要求的提高,名中医医案数据库的建立和数据挖掘工作已经进入日程,不再仅仅局限于手写抄方记录或录入电子文档。为了给我院广大工作室和流派传承基地提供一个数据库建设的机会,我院传承办再次联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相关专家,来院进行该平台软件2.5版本的安装及培训会。

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的相关专家首先为到场的各个工作室及流派传承基地的代表人员安装了共计约40台电脑的传承平台软件。并仔细讲解了2.5版本的优势和软件的工作原理及应用成果,与会人员打开平台软件在专家现场讲解下学习软件的具体操作。包括如何录入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展示结果等。专家强调,软件只是一个名中医经验传承和挖掘的辅助系统,名中医的用药或组方可以复制,经验可以记录和总结,但是名中医的智慧是不可复制的,成才路径是各不相同的,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最后,名中医传承办公室茅建春主任对各名中医工作室及流派传承基地的积极参与表示欣喜,同时也要求大家珍惜此次机会,安装该软件后能切实使用起来,认真录入工作室导师的有效验案,便于总结和凝练名医经验;利用该平台发表名中医经验传承的文章,大家共同努力把我院名中医工作室建设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名医传承办公室)

  
                     

Copyright © 2011 龙华医院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