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迎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重点专科中期现场评估学习经验拓思路 创建平台促交流“中医传承辅助平台软件”安装及培训在我院进行承古拓新话中医 古今辨证大医谈基础临床相辅相成 医药合作共同进步内窥镜室开展动物模型ESD培训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295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5-01-23

承古拓新话中医 古今辨证大医谈

我院第十三期“与名中医面对面”活动举行

唐汉钧教授做客“与明中医面对面”活动

本报讯新年首次“与名中医面对面”活动于1月12日中午在我院行政楼八楼小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上海市名中医、中医外科大家唐汉钧教授与龙华医院10余名职工、学生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中医古今辩证,齐悟中医之魅。

唐汉钧教授以中医“辨证论治”为主线,详细向大家介绍了中医辨证的发展历史,引用程门雪老先生的观点,提出中医辨证是伤寒学派与温病学派相结合,八纲辨证是基础,卫气营血理论是发展,温病学派更是伤寒学派的发展。唐教授对中医古今辨证论治进行了解析,主张中医应该与时俱进,既要有所继承,也要有所拓新,认为我们新中医人更应该把现代科学技术应用到中医辨证理论中去。在临床诊治疾病过程中应宏观辨证与微观辨证相结合,从宏观角度来讲,以因肝气郁滞导致的同一病人甲状腺、子宫肌瘤、乳腺增生三病合一的案例论述了“异病同治”的重要性;从微观角度来讲,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所带来的成果,临床辨证过程中要结合理化检查,遣方用药要结合中药药理学以求有的放矢,并以内科癃闭、外科乳腺癌放化疗后、下肢水肿为案例作了论述。最后唐教授指出在临床的诊疗过程中要以伤寒与温病辨证理论相结合,宏观与微观辨证相结合来把握疾病的本质。唐教授针对参与人员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详尽的回答。

活动在唐教授谈笑风生中不知不觉间接近尾声,活动参与人员不仅领略了医之大家风采,更重要的是在医学漫漫路上收获了宝贵的名家经验,为医技之精进更添砖瓦。(教学处名中医传承办)

  
                     

Copyright © 2011 龙华医院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