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迎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重点专科中期现场评估学习经验拓思路 创建平台促交流“中医传承辅助平台软件”安装及培训在我院进行承古拓新话中医 古今辨证大医谈基础临床相辅相成 医药合作共同进步内窥镜室开展动物模型ESD培训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295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5-01-23

内窥镜室开展动物模型ESD培训

本报讯内镜下黏膜剥离术(简称ESD)是目前消化内镜治疗肿瘤的最新技术。相比传统外科ESD具有手术创伤少,费用低,患者住院天数少,生活质量高等明显优势。ESD手术具有黏膜剥离难度大,操作时间较长,手术风险高等特点。目前国内多家实力较强的综合性西医院已经成功开展ESD技术。2013年底我科经医政管理审批通过了开展两项内镜新技术许可,其中一项就是ESD手术。

近年,我科室医师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ESD手把手培训班学习等,目前,我科已经成功开展了数十例ESD手术,手术患者中无一并发症,都达到了治愈性切除。为了让科室医生能更熟练操作各种附件器械,以及年轻医师也能深入学习和体会该技术的操作过程,近期,在医院领导及门办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制作了两次动物模型,在离体猪的胃腔内进行ESD操作。陈昕琳副院长和门办沈平主任也亲临现场观摩。尽管离体模型与实际人体操作还是有明显差距,但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我科室的每一位医生都成功完成了该技术的操作。

我院作为承担恶性肿瘤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开展ESD手术势在必行。2015年,我科将着重提升内镜业务质量,积极开展特殊内镜诊疗,希望在郑嘉岗主任的带领下在内镜新技术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内窥镜室史琲郑嘉岗)

  
                     

Copyright © 2011 龙华医院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