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场监管局举办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高峰论坛昆山市试水装修资金银行托管服务机制苏州工业园区市监人五·一期间坚守岗位 保秩序 护安宁张家港市疾控中心举办“书香读书会”之歌词赏析会律师能及时会见犯罪嫌疑人吗富德生命人寿一季度理赔近5亿元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张家港市卫监所打造廉政教育新平台“慢性创面规范管理”公益行动走进社区
第2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7期:第2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5-09

昆山市试水装修资金银行托管服务机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3月15日起,昆山市试水装修资金银行托管服务机制。该市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咨询服务活动上,现场发布"共建诚信 饰美鹿城"昆山市装修行业诚信经营倡议书,多家装修企业承诺在合法合规诚信经营基础上,委托相关银行全程托管装修款。"此举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昆山装修行业稳定健康发展,营造诚信经营的装修市场环境。"昆山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
    住房装修与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息息相关。近年来,该市涌现出一批重诚信、抓质量、讲服务的装修企业,为建设美丽宜居昆山作出了贡献,但也存在部分企业缺乏诚信,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对整个装修行业造成了影响。
    近年来,昆山市消保委为了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直在探索如何建立有效的装修事前保障机制。在前期大量调研和讨论基础上,最终确认建立银行资金托管保障机制方案,昆山文明办、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银监会、信用办、消保委、联合昆山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宁波银行等银行,共同发布《"共建诚信 饰美鹿城"昆山市装饰建材行业诚信经营倡议书》,引导装饰建材企业和消费者采用银行资金托管的形式保障双方的权益。
    根据倡议书内容,装修企业承诺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制度,诚信经营;承诺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与消费者签订装修合同,恪守契约精神,确保工程质量,提升服务意识,(装修工程结束后七天是验收期),及时履行合同义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承诺委托相关银行全程托管装修款,保障消费者的装修资金安全。
    据介绍,资金托管银行承诺为消费者免费提供资金托管服务,严格按照消费者和装修公司的约定履行受托职责,确保受托资金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承诺建立有效机制,监督装饰装修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履行社会监督职责,推动装饰装修企业和资金托管银行建立装修资金托管机制。昆山信用办对承诺企业全程信用监督。
    昆山市消保委对承诺企业社会监督,装修经营者停业、歇业或者变更经营场所的,应当提前一个月通知消费者,并按照双方合同约定承担责任。未通知消费者处理善后事宜,骗取注销登记或者未进行清算而关闭逃逸的,消保委接到投诉后将上报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核实查处。市信用办将失信或违反承诺书的市场主体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联合惩戒。银监会昆山监管办事处鼓励各大银行开展装修资金托管业务。
(吴国强 潇先)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