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38个项目荣获2018年度苏州市医学会医学科技奖生个孩子咋会手痒脚痒全身痒喝了一斤白酒后,他患上了怪病胸腔肿瘤手术患者术后2天即痊愈出院苏州医生刘建刚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四肢乏力险瘫痪联合诊疗创奇迹天气就像过山车,当心血压也像过山车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周四有世界肠道健康日讲座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2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7期:第2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5-09

生个孩子咋会手痒脚痒全身痒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每个孕妈都会经历一段难忘的围生期。在这段特殊时期,有的孕妈可能反应较小,整个孕周都“风平浪静”,而有的孕妈则没这么幸运了,从怀孕初期到孕晚期都会有一系列的孕周反应,市民丁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说自己几乎整晚都睡不着觉,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走进市立医院本部产房,只见躺在床上的丁女士辗转反侧,时不时地用手去抓自己的脚背和手臂。过了一会儿,她的先生打来了一盆闻着酸溜溜的水,她立马把手往脸盆里浸,反复地搓洗着手背和胳膊。就在这时,门口紧张地传来一句:“停!不要再伸进去洗啦!”原来,阻止丁女士的是皮肤科主任医师陈玲玲,她说自己接到产房会诊通知,立马来对已经孕38周的丁女士进行检查,没想到会看到这一幕。
    经过陈玲玲检查,她诊断丁女士患有孕期湿疹样皮炎,这类疾病病因大多不明,但与妊娠相关,可能与孕期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有关,一般孕期结束后慢慢的自行缓解。而根据丁女士的解释,自己用醋水搓洗双手,是想要杀菌、抗击皮炎。陈玲玲医师表示,这是个完全错误的行为,相反还会让病情加重,因为醋是酸性的液体,PH值在2.4,而正常的皮肤的PH值在5.5-6.5之间,强酸将严重刺激湿疹,导致湿疹加重。所以在妊娠期间出现的湿疹样皮炎,使用任何的碱性(如碱性肥皂和沐浴露)、酸性的液体(如白醋)、40°以上的热水、风油精、花露水等各种化学物去清洗或涂抹在有问题的皮肤上,都会导致湿疹的加重。对于妊娠期的湿疹样皮炎,建议患者主要以对症止痒为主,可以适当用温度稍低(一般在25°左右)的清水冲洗,外涂炉甘石洗剂。如实在奇痒无比,可以外用激素类软膏,甚至在口服激素类药物,但这些必须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湿疹样皮炎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主要好发于四肢的伸侧和腹部,甚至弥漫全身。主要表现为皮肤出现对称性的红斑、丘疹、水疱,伴剧烈的瘙痒,导致患者坐立难安。陈玲玲提醒,针对孕产妇更为凶险的实际上是胆汁淤积,又称“妊娠瘙痒症”,本病不会出现任何皮疹症状,但全身上下还是会觉得痒,孕妇可能会出现黄疸,还容易引起早产、低体重儿、胎儿宫内窘迫、窒息甚至死亡。它与湿疹性皮炎是完成不一样的临床表现。往往许多孕妈会搞不清两者的区别,所以一旦孕中到孕晚期出现瘙痒症状,建议及时就医检查,以免影响安全妊娠。 (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