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38个项目荣获2018年度苏州市医学会医学科技奖生个孩子咋会手痒脚痒全身痒喝了一斤白酒后,他患上了怪病胸腔肿瘤手术患者术后2天即痊愈出院苏州医生刘建刚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四肢乏力险瘫痪联合诊疗创奇迹天气就像过山车,当心血压也像过山车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周四有世界肠道健康日讲座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2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7期:第2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5-09

喝了一斤白酒后,他患上了怪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9年4月21日20:55,苏州市立医院北区急诊室由急救120送来一名四肢抽搐、口齿不清、意识模糊的男性患者。该名男性患者38岁,当天上班过程中被同事发现双手抖动,吃饭拿不住筷子,讲话含糊不清,到晚上八点多,情况越来越严重,于是他的同事拨打了120。
    经诊断,胡先生患上的是韦尼克脑病。韦尼克脑病是慢性酒精中毒常见的代谢性脑病,是由于缺乏B族维生素导致的病症,主要临床表现分为精神和身体两方面。精神方面患者可能出现精神异常,比如变得暴躁或感情淡漠、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精神涣散、意识模糊等;身体方面可能出现视力下降、眼肌麻痹、四肢行动困难、口齿不清等症状。
    据胡先生的亲属回忆,胡先生因为生活压力,有长期大量饮酒的习惯,发病的前一天喝了一斤白酒和半瓶黄酒,在此之前,喝两三斤白酒也是常有的事。而且因为长期饮酒,胡先生食欲下降,平时除了喝酒之外很少吃饭,导致他身材瘦削、营养不良。目前胡先生正在接受补液和注射治疗,还需等待收入神经内科病房进一步观察。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神经内科裴少芳主任提醒:长期大量饮酒的人,如果没有及时补充营养,会引起维生素B族的缺乏,导致韦尼克脑病。除了酗酒以外,厌食、慢性胃肠道疾病都是致病原因。这类人群平时一定要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还要多吃谷物补充能量,对于酗酒患者来说,更重要的就是减少饮酒的量甚至戒酒。
    韦尼克脑病如果不及时就医治疗,病程持续进展的话,患者可能出现昏迷、休克甚至心功能衰竭。因此如果有高危致病因素如酗酒、厌食、慢性胃肠道疾病的人,出现精神异常、四肢无力的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或直接拨打120求救。 (陶然)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