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2018年日均呼叫“120”达530多人烫伤后这个举动万万要不得66岁还会患水痘?专家:还要预防并发症跳广场舞也要关注足踝健康?前列腺癌患者的福音——三孔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男子扭头瞬间几颗石子坠入耳道苏州市广济医院新开临床心理科门诊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2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1期:第2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6-06

烫伤后这个举动万万要不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周女士抱着2周岁的儿子来到苏州市立医院北区的时候,她的儿子整个面部肿胀得非常厉害,眼睛都无法睁开。原本周女士的儿子只是头面部有浅度的烫伤,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水肿呢?

    2019年4月28日,周女士带着儿子到安徽池州旅游,刚到酒店,周女士放下行李,顺手烧了壶开水,就转头去卫生间了。突然,周女士听到外面一阵哭声,出来一看儿子满脸通红,这才发现原来是他爬到行李箱上去抓开水壶,不小心碰翻后被烫伤了。周女士第一时间拿凉水给儿子冲洗烫伤的部位,然后开车赶往当地的医院。

    当地医院给周女士的儿子进行了简单的伤口处理和包扎后,周女士就带着儿子准备返程回苏州。回程的路上,周女士的儿子由于疼痛一直哭闹不止,喊着要喝水,于是周女士给儿子倒了一壶凉开水喝。但是没过多久,周女士就发现儿子的脸越来越肿,情况比之前还要糟糕。回到苏州的周女士立即带着儿子到苏州市立医院北区烧伤整形科就诊。

    接诊医生看过周女士儿子的情况后,就问她是不是给儿子喝白开水了,周女士感觉很惊讶,自己儿子的病情跟白开水有什么关联吗?其实周女士不知道,正是因为她给儿子喝的这一壶凉开水导致了如此严重的面部肿胀。被烫伤之后,人体会有体液渗出,尤其是头两天的渗出期,钠离子大量流失,这个时候如果饮用白开水,会造成血液内的渗透压偏低,导致水肿。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烧伤科金新源副主任提醒:“现在天气转暖,不像秋冬季节有层层衣服的保护,春夏烫伤发生的几率大大增加。烫伤首先要以预防为主,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长,一定要注意把热水瓶、汤碗等放在小朋友够不到的地方。给孩子洗澡时要先放凉水,再放热水,防止烫伤的发生。如果不小心发生了烫伤,要第一时间用冷水冲洗,不方便冲洗的部位可以用毛巾湿敷。烫伤患者如果感到口渴,可以少量饮用淡盐水,切记不能喝白开水。”另外,金主任建议头颈部的烫伤不要进行包扎,包扎颈部伤口易压迫气管吗,影响呼吸,面部凹凸不平,包扎反而妨碍面部活动,不利于伤口愈合。

    周女士的儿子现在住在北区烧伤科病房,面部已经完全消肿,浅度的伤口也开始愈合了。周女士表示,之前只知道烫伤后要立马用凉水冲洗,并不清楚连喝水都有讲究,希望其他孩子的家长能避免和她犯一样的错误。(陶然)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