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来临,毕业生如何避免租房陷阱?泰伯大学堂为未成年人体验当代手工艺新少年国际艺术教育节展演亮相废玻璃分类及回收利用有了新方案《姑苏河道高质量建设方案》通过评审小区垃圾堆变身大花园苏式面亟待要有市级标准违章行驶应查处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01

毕业季来临,毕业生如何避免租房陷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毕业季来临,应届大学毕业生陆续步入社会,很多人将有租房需求,并选择互联网或中介平台来寻找房源。但租房时,部分毕业生由于阅历不丰、经验不足,极易上当受骗、蒙受损失。那毕业生如何避免掉入租房陷阱?可采取哪些必要的防范措施呢?

    明显过低的租金和零佣金,往往是“黑中介”为骗取订金、租金设下的圈套。“黑中介”常常以低租金或零佣金引诱租房人,随后以要租该房的人很多、本人或房东较忙不能见面等为由,要求租房人先交订金、租金,之后很可能卷款消失。面对此类陷阱,大学毕业生在租房前最好先比较一下邻近房屋的市场租金水平,对明显低于市场租金或零佣金的房源信息要提高警惕。查找租赁房源信息,要尽量通过政府搭建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品牌房地产中介机构等正规渠道。

    大学毕业生在租房时要查看出租房有无房屋权属证书,不要租住没有房屋权属证书的房屋;要到出租房实地查看,不要租住墙体倾斜开裂、电线私拉乱接、违规打隔断、群租等有安全隐患的房屋;要查看出租人的身份证件,确认出租人是否为房东本人,如出租人不是房东本人,还要查看是否有房东同意转租的书面证明。

    此外,有的出租人口头承诺很好,但事后不承认、不兑现;有的出租人采用不公平、不合理的租赁合同文本,存在出租人可单方涨租、单方解除合同、租房人不得提前退租等霸王条款。因此,要签订书面租赁合同,并尽量采用房地产主管部门或者房地产中介行业组织发布的租赁合同示范或推荐文本,不要轻信出租人的口头承诺。签订合同前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特别是要关注涨租、解约、退租、赔偿等条款,不要草率签订租赁合同。在押金和租金支付上,押金不宜超过一个月房租,租金不宜一次性预付超过六个月。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苏州市住建局已经多次出台相关政策,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为,并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乱象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以清理整治“红顶中介”,严厉打击各种各样的灰色产业链,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房地产中介行业监管长效机制,使得房地产经纪行业变得“透明可视”,市民包括大学毕业生登陆平台即可获取更真实、有效、安全的经纪机构、经纪人以及挂牌房源的信息,同时还能对交易服务进行评价,从而防止上当受骗,租到心意的住房。 (陈鹤鑫)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