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来临,毕业生如何避免租房陷阱?泰伯大学堂为未成年人体验当代手工艺新少年国际艺术教育节展演亮相废玻璃分类及回收利用有了新方案《姑苏河道高质量建设方案》通过评审小区垃圾堆变身大花园苏式面亟待要有市级标准违章行驶应查处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01

小区垃圾堆变身大花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人民路222号小区是个老新村,小区内的绿化设施一般。然而,在小区29幢与30幢之间却有一个非常漂亮的花园,与周边的绿化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花园里,不仅种着冬青树,还有观赏桔、红果树、珊瑚树、月季、腊梅等十余种花木,还精心搭配了石笋、石景,让花园显得格外别致。这个花园被周边居民称为家门口的“绿色氧吧”。

    “我建的这个花园有120多平方米,一年四季都有绿。”叶聪岳说,原先这里是垃圾堆,杂草乱生,而且路面高低不平,一到下雨天就坑坑洼洼,还时常有宠物粪便,让周围的居民不胜其烦。九年前,小区居民叶聪岳将自己的生意交给子女打理后,赋闲在家,便开启了“都市园丁”模式,每天为打造花园而忙碌。他还养成了定期去周边花鸟市场“淘”绿植的习惯。今年3月,他花了200元买了两棵茶花,种在了这个花园里。“九年来,为了这个花园到底用了多少钱,我也记不清了,仅是买花草应该就有好几千元。”叶聪岳说。

    其实,当初叶聪岳建花园时,跟其他一些种菜居民“争抢”过地盘。原先这里是垃圾堆,就有居民相中了这块地,种起了各类蔬菜。一开始,叶聪岳种花,与种菜的居民互不干涉,你种你的菜,我种我的花。渐渐地,叶聪岳的花园越建越大。“在一片花花草草中,再种些蔬菜,看上去总有些不协调。”于是,他跟种菜的居民反复协商,能不能把种菜改成种花?刚开始,对方不肯相让:“这块地是小区公共地块,你能种花,为什么我不能种菜?”最终,看着周边环境渐渐改善,喜欢来花园赏花的人越来越多,种菜的居民妥协了,主动撤出。于是,叶聪岳对花园重新规划,分区域栽花种草。

    叶聪岳在小区建花园,是否违法?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第三社区签约律师丁超表示,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小区内公共绿化区域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共有,任何人不得为一己私利,随意侵占,但从叶聪岳建花园的做法来看,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侵占公共区域。“他的这一行为,是对公共区域进行管理的一种表现,更是小区居民自治管理的一种体现,值得肯定。”丁超说,叶聪岳的行为背后,也反映出小区的管理不能完全依托政府和物业,更需要全体业主共同努力。 (王良 清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