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来临,毕业生如何避免租房陷阱?泰伯大学堂为未成年人体验当代手工艺新少年国际艺术教育节展演亮相废玻璃分类及回收利用有了新方案《姑苏河道高质量建设方案》通过评审小区垃圾堆变身大花园苏式面亟待要有市级标准违章行驶应查处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01

泰伯大学堂为未成年人体验当代手工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用毛笔绘一柄园林花卉团扇,做一盒印有亭台楼阁图案的九色小方糕,手拿梭与拨织一个花窗形制的缂丝杯垫,用泥巴揉一个陶艺太湖石。今年7月,泰伯大学堂在曲园及各工艺美术师的工作室内,开办了20期以手工艺为主题的暑期课程,吸引了300余名未成年人参与。孩子们在与“新苏作”的亲密接触中,感受苏州文化的无限魅力。

    2018年起,由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倡导和筹建的泰伯大学堂作为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通过开办体验式手工艺课程,为未成年人提供了解与学习当代手工艺的窗口。

    今年,第二届泰伯大学堂共设置了20堂手工艺体验课程,内容包括苏式盆景制作、缂丝杯垫制作、园林版画印刻、园林饼干制作、苏绣体验、艺术折纸体验、苏州灯彩制作、桃花坞年画印制、园林水彩画体验、团扇绘画体验、苏州园林篆刻体验、铃铛创意绘画体验、园林摄影体验、拉花木尺制作、陶艺太湖石制作、瓷艺绘画体验、布艺玩偶制作、苏式糕点制作、园林版画刻印、手工巧克力制作以及漆艺书签制作等。所有课程均通过“成长苏州”云平台发布。报名通道开启前,平台预告报名时间。根据后台系统显示,最火的课程仅用两秒就被抢空名额。

    去年,泰伯大学堂广泛集结了苏州手工艺领域内的专家与社会各界人士,打造了苏州市文艺之家文艺志愿者队伍。今年,泰伯大学堂继续以此为基础,扩展志愿者队伍至35人,并特聘20堂课的授课志愿者为教授,他们有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也有青年手工艺者。“我是冲着这些授课老师来的。”参与了桃花坞木刻年画课程的卞俊熙同学表示,自己看过授课老师乔兰蓉的新闻。“我知道她是做桃花坞木刻年画的,还在诚品书店里见过她的作品。”

    去年,泰伯大学堂的项目一经发起后,20名参加授课的文艺志愿者研发出20款各具特色,令人耳目一新的“苏作园林”主题文创产品。今年,志愿者们又对这些文创产品进行了创新,诞生了包括苏作兰花盆景、九色小方糕、苏州灯彩、园林彩色版画及苏绣环保袋、漆艺书签、“福禄寿 ”桃花坞木刻年画、手工园林巧克力等文创产品。相较去年,不少文创产品有了创新。比如,原本甜甜糯糯的园林版白玉方糕,今年升级为园林版九色方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所有文创产品依旧以“苏州园林”为主要元素。“将苏州文化符号的代表与苏州当代手工艺相结合,是我们苏作文创产品的强势表达,体现了苏州的城市核心竞争力。”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马建庭这样说。

(唐健 清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