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为助餐点赠保温饭盒苏州考古所开展直播考古走近公众古建老宅将“改头换面”展示古城文化巧修停车棚解老小区充电难陈老太感受“邻里一家亲”孤老小院旧貌换新颜“六根清净”地上仙老小区养鸡太不该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4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9-05

古建老宅将“改头换面”展示古城文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姑苏区沧浪街道道前社区的不少居民陆陆续续签订搬迁协议,将原本居住的古建老宅空出来,为接下来的古建老宅集中保护腾出空间。这也是道前社区诸多古建老宅“改头换面”,全新展示古城魅力的第一步。
    沧浪街道道前社区面积0.22平方公里,辖区内存有17条古街巷,是清末民初官署集中之地。一直以来,星罗棋布的古建老宅如颗颗明星,镶嵌于道前社区之中,让其成为苏州古城的一个完美缩影。但近些年来,随着外来人口不断涌入,道前社区内的老宅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人口容量大、违章建筑多、消防设施差等诸多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有古虽好,道古且美,可护古最难。”这句话道出了不少老宅主人的心声。位于剪金桥巷的查家一亩地是查嘉麟祖上留下来的老宅,由于年久失修,昔日的精致早已埋没在尘埃里,不见了踪影。木门蚁蛀,花窗蒙尘,眼见着老宅子日渐破落,查嘉麟觉得十分可惜,为了让原本精美的古宅重新焕发生机,他投入了大量的心血,把自己的老宅子修缮一新。但在道前社区,有能力修缮古宅的人极少,很多租住在老宅中的外来人口也缺乏古宅保护意识,甚至为了居住便利,对古宅进行破坏性改造,使得不少古砖、古木等都受到了破坏。
    面对这样的情况,2018年底,沧浪街道启动道前片区改造项目,将盛家浜1号、庙堂巷36号、瓣莲巷28、30号等总面积6800平方米的古建老宅纳入搬迁项目,计划从古城整体保护的角度出发,来研究古建老宅的保护和利用问题,探索古建老宅利用的商业模式。“不久的将来,道前社区内的古建古宅,将会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成为姑苏古城文化的微型展示窗口。”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茂说。
(王良 清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