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猪油蟹壳黄重现山塘街“鑫震源苏派店”新年送健康礼,给爸妈一个好睡眠松鹤楼苏式湖景面馆来哉如何正确选购旅行箱包?休闲轻盈花花公子羽绒服贺新年 迎新春惠普笔记本电脑学习、娱乐样样兼得冬天吃火锅之前请看下这份“火锅攻略”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1-16

冬天吃火锅之前请看下这份“火锅攻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为了让大家美美的吃上一顿火锅,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一次关于火锅的专项抽检,苏州火锅的食品安全情况究竟如何?

    专项抽检委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苏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张家港市检验检测中心在流通、餐饮环节抽取火锅底料20批次、牛羊肉卷40批次、粉丝粉条10批次、水发类产品(白喉、毛肚、海带、鱿鱼)80批次、豆制品40批次等火锅相关食材190批次,抽样范围覆盖姑苏区、相城区、高新区、工业园区、吴中区,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不过想了解关于此次火锅专项抽检的,具体情况还得继续往下看哦。本次抽检检测了火锅店自制火锅底料及预包装火锅底料中的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铅、总砷、苏丹红I-IV、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等项目,检测结果显示20批次火锅底料上述项目全部合格。

    针对消费者担忧的牛羊肉卷中是否添加其他肉源成分的问题,本次抽检检测了火锅店及批发市场的牛羊肉卷中的牛源性成分、羊源性成分、鸭源性成分、猪源性成分、鸡源性成分及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等项目,检测结果显示40批次牛羊肉卷未发现上述异源性成分,其余检验项目也全部合格。

    针对消费者担忧的粉丝粉条中添加剂等问题,本次抽检检测了粉丝粉条中铅(以Pb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二氧化硫残留量等项目,检测结果显示10批次粉丝粉条上述项目全部合格。

    小编就把这一份“火锅攻略”送给大家:

    一是要注意“选”。外出吃火锅时,应查看餐厅是否有合格的经营许可证,尽量选择门口有笑脸标识、动态等级为优秀,“明厨亮灶”式餐馆就餐。

    二是要注意“看”。根据规定,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和自制调味料的餐饮单位应将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予以公示,消费者应注意查看公示信息是否齐全。自己在家食用火锅时,注意食材一定要新鲜、卫生,不食用来源不明的野蘑菇等食品。

    三是要注意“生熟分开”。待煮的生食和熟食不能混放在同一容器内,夹取生食的工具不要与食用筷子混用。

    四是要注意“时间”。涮羊肉、牛肉等肉类食品和水产品时要注意“涮”足时间,切勿贪鲜而食用未煮熟煮透食物,因其可能含有致病微生物或寄生虫未经高温充分杀灭,可能会导致感染性疾病。

    五是要注意“搭配”。注意科学合理搭配,均衡营养,荤菜和蔬菜比例最好控制在1:2-3;切忌暴饮暴食,食物食用时不宜太烫;饱食后不宜马上食用冰激凌、冰水果、凉茶等,以免引起腹泄;汤底尽量不饮用,以免诱发痛风。

    六是要会“诉”。消费者用餐后如出现身体不适请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同时在第一时间拨打12315热线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系。

(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