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现阶段疫情防控消费提示走进大学课堂的同得兴面文化ALIENWARE新品品鉴会CALLIDORA专柜在苏州昆山商厦开幕江苏首家匠心奢华柏悦酒店开门迎宾如何挑选一台烘干机?“恩瑞妮”夏装新款面市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9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6-18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现阶段疫情防控消费提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期,一些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的情况,引起了人们对海鲜等食物还能不能消费的疑虑,为此,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现阶段疫情防控消费提示。
    三文鱼是否会感染新冠病毒?检出新冠病毒≠感染新冠病毒。海鲜不太可能作为一种传染源。目前认为新冠病毒可能起源于蝙蝠,然后通过在某种中宿主上的进化,最终传播给人类。已有的模拟研究结果表明,新冠病毒无法结合鱼类的ACE2 受体,也就意味着鱼类不具备结合病毒的条件。
    病毒从何而来?很可能是在捕捞、处理、运输、售卖等过程中被污染的。被污染的三文鱼,将病毒带入国内,三文鱼需要冷链运输,低温中病毒的存活时间也会延长。三文鱼在售卖时,分割、剃刺,均属于全程暴露的环节,很容易沾染病毒,而且食用方式是刺身以生食为主,更易造成终端传播。
    建议三文鱼等海鲜产品做熟再吃。检测出病毒和吃了会被感染是两回事,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为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不过从安全角度说,生食确实可能有潜在的风险,而烹调的高温能够有效让病毒失去活性,因此建议尽量把三文鱼做熟再吃。
    消费者需要注意什么?①不必囤货各种食品。各超市都会继续供应充足食品。蔬菜水果完全不会受到影响,更加不必囤水产肉蛋等生鲜产品。②尽量避免接触生鱼生肉等食品原料。购买时可带上手套,在购物筐中避免它们与蔬果或其他熟食物接触,回家后及时分装处理,无论案板、菜刀、容器,做到生熟分开。③接触任何生鱼肉、海鲜、生鸡蛋壳之后,都应彻底洗手,然后才能接触其他食物和器皿。(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