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移动与花桥达成“5G应用及数字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守护万家团圆——苏州移动小哥的春节保障圆梦微心愿——苏州移动为贫困儿童构筑“爱心桥”节前遭遇糖尿病足湿性坏疽 科室协作保住“立足之地”金阊妇科有喜!她在春节来临前幸“孕”“金阊宝宝”!七旬老伯取暖器烫伤严重,积极治疗金阊外科获愈!孩子们孝顺是我的长寿秘诀
第1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6期:第1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2-25

孩子们孝顺是我的长寿秘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百善孝为先”。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古娄二村社区的韩汝成今年100岁。他每天早晨起床洗漱后,先做一套自创的健身操,全身上下活动开后,再用木梳梳头,按摩头皮。锻炼结束,女儿韩亚秋和女婿吴人定将早餐端上桌,与老人一起用餐。韩汝成虽然两耳失聪,但能看书写字。问及他的长寿秘诀,他在纸上写道:“孩子们孝顺是我的长寿秘诀。”

    10年前,韩汝成的老伴患了老年痴呆症,而且大小便失禁,必须要有人照料。住在姑苏区的小女儿韩亚秋和丈夫吴人定一商量,决定在父母亲所住的古娄二村购买一套与父母对门的房子,与老人门对门居住。这样,两位老人一旦有什么需要,他们能够随时过去帮忙。

    此后,照顾母亲的重担就落在韩亚秋身上。她每天帮母亲换衣、洗衣、洗澡、擦身,晴天推着母亲到外面晒太阳。母亲虽然大小便失禁,但身上被韩亚秋打理得干干净净,没有一丝异味。丈夫吴人定负责做饭做菜。两人将母亲安排得妥妥帖帖。直到2012年,韩亚秋的母亲因病去世。

    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韩亚秋100岁的父亲韩汝成生理机能也有所退化,行动不是很灵活,两只耳朵完全听不见。但老人年轻时做过会计,识字。他有什么想法或想说话时,就在纸上写下来,跟女儿韩亚秋交流。每天,韩亚秋想了解父亲的想法,便在纸上询问父亲。而她父亲很多时候总是写道:“没什么事,有事再叫你们。”

    韩汝成吃饭也不挑剔,由于没牙齿,他吃的饭菜,只要煮得软烂,少放油盐就行。但女儿韩亚秋知道他非常喜欢吃鱼,因此,每周都会给他准备一两条鱼,变着花样做鱼汤、清蒸鱼或红烧鱼等,还把鱼刺挑得干干净净,给他慢慢吃。只要韩亚秋夫妻俩能想到的美食,他们都尽量做给父亲吃。“女儿女婿做的饭菜都非常合我的胃口,他们很用心照顾我。我心满意足。”韩汝成的文字如此表述。记者了解到,在女儿韩亚秋的照顾下,韩汝成的生活非常有规律。韩汝成也非常讲究卫生。夏天,韩亚秋每天都会帮父亲洗头,冬天每两天洗一次头。韩汝成在纸上写道,女儿会洗头,还会帮他挠痒痒,因此,他的生活中的困难,都是女儿和女婿帮着解决。他笑着写道:我的日子就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享受着天伦之乐呢。

    (苏宣 吴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