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金阊医院程漱芳20年坚持献血累计4500毫升“胶囊”起搏器—苏州心脏起搏器领域的新飞跃女子“发胖”三年“孵出”14斤巨瘤中年男子罹患尿毒症 只因多次拒绝治疗好菜好园好风光 精神康复欢乐多看看专家的建议鱼刺“扎”入食管数日专家巧用胃镜取出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6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2-25

“胶囊”起搏器—苏州心脏起搏器领域的新飞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97岁高龄经历过南征北战的老革命钱爷爷在孙女的陪同下,在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安装了“胶囊”起搏器后,恢复情况良好,顺利出院。这一手术开启了苏州无导线起搏器治疗患慢性心律失常的新时代。

    2020年1月23日下午,在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心内科徐桂冬主任医师和陈璐副主任医师了完成的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标志着市立医院北区该项技术达到了苏南地区领先水平。

    钱老爷爷植入的无导线起搏器如胶囊大小,直径6.7mm,长度25mm,体积0.8cc,重量1.75g,体积和重量只有传统起搏器的十分之一,是世界上最小的起搏器。预估使用寿命12年,可通过程控仪经体外调整工作参数。

    97岁的钱爷爷是一位老战士,身上至今还留有战争留下的三处伤疤。钱爷爷最近常常觉得胸闷心悸,有时头晕乏力。子女赶紧将他送到了苏州市立医院北区,陈璐医生检查发现,钱爷爷存在严重缓慢性心律异常,需要植入起搏器。但老爷爷97岁高龄,体型偏瘦。心内科科主任马雪兴、主任医师徐桂冬与患者和家属充分沟通后,选择了“无导线起搏器”。这个起搏器无需植入心内膜导线,也无需皮下切口和囊袋,减少了创伤与感染风险,而且不影响患者术后双上肢活动,明显提高起搏器患者的生活质量。

    徐桂冬主任医师强调,相较于传统的起搏器,无导线起搏器手术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对有心室起搏需求,但依赖程度较低的患者是最佳适应症。对于老年人和低体重、体型消瘦的人群,还有特殊疾病人群,如糖尿病患者,囊袋反复感染,静脉闭塞等,追求美观和生活质量的人群也可以选择无导线起搏器。此外,无导线起搏器还可以确保患者行3.0T核磁共振扫描。 (翁嘉懿 张蔚)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