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晓燕阿姨”报喜浉河茶苑站揭牌变废为宝改旧宅庭院成了打卡地“寄花亭”成风景点“脏乱差”变“绿净美”孟州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禹州市扎实开展“双减”工作平桥区融“廉”入村居图片新闻图片新闻为民办实事倾力助讨薪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3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5

“脏乱差”变“绿净美”

西华县刘庄村袁丽娟带领村民美化村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巴富强通讯员彭世繁)6月28日,西华县李大庄乡刘庄村上百名村民搬砖、铺路、挖下水道,热火朝天地整修着村内街道,“美女书记”袁丽娟脸色通红。

刘庄村有7个自然村、3490口人。2020年年底村“两委”换届选举,袁丽娟当选为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她一上任,就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脏乱差”的刘庄村旧貌换新颜。

袁丽娟上任时,扶李庄自然村基础设施最差,垃圾遍地、泥水四溅、坑洼不平,一下暴雨,群众都是蹚着水走路。她首先要想办法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

修路没有钱、没有人,困难重重,袁丽娟就动员外出务工成功人士、爱心人士捐款,通过乡政府解决物料问题。有了钱、物料,修路谁来干?她号召村民当义工,刚开始没人愿意干不挣工钱的活儿,她就拉着30多个村民到信阳郝堂村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通过外出学习,这部分村民提高了思想觉悟,鼓足了干劲,跟着袁丽娟每天准时到施工现场义务干活,并带动全村100多人主动到工地当义工,而且越干越有劲,越干人越多。经过半年时间,一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铺展在扶李庄自然村。

在此基础上,袁丽娟带着村民把村里的闲置土地整理出来,自主设计了一座占地50余亩的街头公园。每到闲暇时,村民和孩子都到公园里散步、聊天、嬉戏,街头游园就成了村民的乐园。“丽娟是我们的‘美女书记’,不仅人长得漂亮、容颜美,更重要的是她的心灵美、行为美。”刘庄村一位村民说,现在村庄环境美了,大伙儿的笑声也多了。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