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当好乡亲们的贴心人图片新闻好人故事深入人心“统战+”助力乡村振兴确山县村村都有法律顾问宝丰县李庄乡村民争做渔具电商禹州市李境涛从“当兵的人”到“果树达人”身残志更坚勇闯电商路打造百果园带富众乡邻生产调味料产品销全国好丈夫周来印行长追回骗款图片新闻
第0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5期:第0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5

张明当好乡亲们的贴心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宋超喜王改正

挺拔的身板,黢黑的脸庞,朴实的笑容……11月8日,记者见到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张明时,他已浑身上下满是乡土气息。

2019年3月,省财政厅干部张明被委派到新蔡县古吕街道东湖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三年多来,他扎根基层办实事,做乡亲们的贴心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党建引领赋动能

上任伊始,张明把调查研究、摸清底数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他白天黑夜连轴转,用脚步一遍遍丈量着东湖的每一寸土地。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张明在配合街道党工委配齐社区居委会“两委”班子的同时,与省财政厅干部教育中心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并组织带领社区居委会“两委”班子、党员学习充电。建立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制订民主监督、财务公开、优秀党员评选等规章制度,让党组织作用强起来。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东湖社区居委会“两委”班子战斗力大大提升,干群活力有效激发,人心齐了,干劲足了。

扎根基层办实事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句话写在张明的帮扶日记扉页上。驻村以来,他时刻提醒自己扎根基层要多做好事实事。道路硬化、饮水安全、群众就业……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见效,这些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东湖社区紧邻商业中心,具有区位优势,张明十分注重激发东湖优势:与电商公司合作,对年轻人进行培训,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举办多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班,并到商超、饭店联系就业岗位,扎实做好群众稳岗拓岗工作,使东湖社区务工人数一直稳定在500人以上;探索房屋租赁、土地入股等模式,每年为社区居委会带来21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同时,他积极争取省财政厅支持,协调资金数百万元,为东湖社区新建了党群活动中心、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日间照料中心、青年民兵之家等,不仅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而且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持续打好志智双扶“组合拳”,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星级户”等评选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心里热起来、干劲鼓起来,共同奔向美好新生活。居民张玉平介绍说:“闲暇时,我们都会去农家书屋看看书、去文化广场健健身,这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

三年来,张明先后协调资金上百万元,为东湖社区居民新修了2.8公里的道路;安装了360盏太阳能路灯;居民家中实现了县城自来水和深水井双管网供水……

真情赢得群众心

在入户和群众扯家常时,张明总会把每一户群众的家庭状况、所忧所思所盼,记在心坎上,也记在驻村日记里。

居民赵春光因父亲患有重病,不能外出务工。张明主动联系离东湖社区不远的一家市场,为赵春光找到一份汽车销售的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

居民熊志中家,前几年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张明知道他会烹饪手艺后,帮他考察附近餐饮市场,鼓励他开个餐馆。目前,熊志中的餐馆因为服务周到、味美价廉,生意一直不错。

三年多来,东湖发生了美丽蝶变。谈起这名驻村(居)第一书记,古吕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涛深有感触地说:“张明书记有激情、有能力,是乡亲们认可的干实事的好书记!”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