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当好乡亲们的贴心人图片新闻好人故事深入人心“统战+”助力乡村振兴确山县村村都有法律顾问宝丰县李庄乡村民争做渔具电商禹州市李境涛从“当兵的人”到“果树达人”身残志更坚勇闯电商路打造百果园带富众乡邻生产调味料产品销全国好丈夫周来印行长追回骗款图片新闻
第0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5期:第0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5

禹州市李境涛从“当兵的人”到“果树达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宋广军通讯员化红军康晓灿徐嘉

“这边种的主要是猕猴桃,有10多个品种;那边的20多亩地,主要种的是柿子、桃、梨……”11月11日,在禹州市磨街乡刘门村润泉家庭农场,“农场主”李境涛正在为前来采摘的游客介绍各类果木。

“这段时间,可以采摘的主要是柿子,我这园子里仅柿子品种就有20多种。这种名叫‘太秋’的甜柿,吃起来嫩、脆、甜、无渣,口感特别好,成熟前就被订购一空了!”李境涛介绍着,黝黑的脸庞浮现出了丰收的喜悦,“今年甜柿育苗试验也很成功,接到省内外不少地方的订单,仅卖果木苗一项,纯利润就在4万元以上!”

熟悉李境涛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敢想敢闯敢拼的人。2002年12月,李境涛参军入伍,因表现优异,曾记“集体三等功”一次,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等称号。2006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12月,李境涛退役后,辗转多地打工。他深知,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光有一身硬功夫不行,还要有知识有技能,于是凭着退役军人吃苦耐劳的坚韧干劲,李境涛在外地工作期间就不断钻研各种果树种植技术。

李境涛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乡刘门村享有“中原柿乡”的美誉,先后有落花甜、黑柿、香柿等100多个品种在这里安家落户,“刘门柿子”品牌远近闻名。面对家乡得天独厚的优势,李境涛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先行一步,在发现和培育优质果木苗上下功夫,闯出一片不同的天地。2011年,他回到家乡开始创业,流转100多亩土地,搞起了苗木培育。

为了培育出更多样更优质的果木苗,他多次到山东、陕西、江苏、浙江等地考察,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学习林间管理知识,引进优良品种。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他先后引进了国内外果木新品种100多种,能够适应本土规模种植的就有18个大类近160个品种。慢慢地,李境涛的园子成了汇聚各地特色果木的“百果园”,既有大兴安岭的“山茄子”“蓝腚果”“野蓝梅”,也有湖南的“布福娜”和云南的“羊奶果”。李境涛也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果树达人”,附近果农遇到技术问题,都来找他帮忙解决。

“在部队的时候,我就常常想为家乡做一些事情。”李境涛说,自己的梦想不仅是要成功创业,还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2016年,他注册成立了润泉家庭农场,带动了周边更多村民栽种果树增收致富。他介绍说,每年果树的养护、修剪、采摘,都需要不少人手,最多的时候有二三十个人来农场干活。

“之前,村里安排俺做保洁员,现在又多了一份果园的活儿,境涛一天给俺开80元工资!”正在农场里除草的村民高巧霞乐呵呵地说。

“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退役军人,脱下军装,职责犹在。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前景不错,我准备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找找新路子,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应有力量!”李境涛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地规划着未来。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