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过得硬产业“添新丁”乡村居民争当“追星族”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骑行观摩评比抢“五星”“四治融合”争创平安法治星打造258颗文明幸福星“五星”支部筑牢堡垒沈世博肯干敢干的年轻人金融活水直通田间地头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微信群里为企业办实事品牌帮扶激发振兴动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图片新闻
第0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9期:第0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1

汝南县王集村

支部过得硬产业“添新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黄华通讯员付忠于杨明华)11月14日,汝南县常兴镇王集村2000亩“稻田花园”项目区,彩旗飘扬,机声隆隆,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这是俺村新上的‘稻田花园’项目,占地面积2000余亩,总投资6000万元,建成后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尽享‘吃住游购乐’的幸福生活。”村党支部书记王学伟说。

王集村耕地面积1万多亩,邓河、薄山湖南灌渠穿村而过,曾是有名的水稻种植村,生产的大米以籽粒饱满、晶莹剔透、口感清香而备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由于种植成本增加、劳动强度较大,该村水稻种植面积逐年减少。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村党支部决定重振水稻产业。

今年10月份,村党支部积极与驻马店市常兴荣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对方考察后提出,投资6000万元建设“稻田花园”项目需要2000亩连片耕地。

有了项目,就增加了发展的信心。村党支部拿出“支部过硬星”创建的勇气,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讲清产业发展思路、产业+文旅的发展方向、增收致富的前景,统一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调动村民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王学伟带头流转土地,党员戚国主动拆除养鸡场,62户村民依法办理林木砍伐手续,12户村民及时移栽花卉苗木,80多名党员带头签订土地租赁协议,带动200多户村民积极参与。

同时,村党支部还发动党员群众一起清路障、挖沟渠、修道路,为“稻田花园”及早落户王集义务投工投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平整出2000亩连片耕地。

支部过得硬,产业“添新丁”。11月9日,2000亩“稻田公园”项目动工仪式在王集村举行,吸引了2000多名村民关注。78岁的老党员王三中高兴地说:“家门口建‘稻田公园’,老产业焕发新商机,这样的农文旅项目,中!”

据介绍,“稻田花园”依托王集村特有的地理环境和水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农耕文明、稻田文化,前期以种植香粳稻、糯香稻、黑糯稻等5个品种为主,初步建成具有观赏性的稻田公园;利用3年时间,陆续建设央心湖、精品民宿、摩天轮、大风车、荷塘、花海、采摘园和观光小火车等文旅项目,将王集“稻田花园”打造成梦里“小江南”。

“届时,欢迎大家到王集‘稻田花园’观光游玩,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动工仪式上,王学伟向大家发出诚挚的邀请。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