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健康扶贫成果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牙病可致心脏病吃出来的胰腺炎“蛋蛋”痛别忽视耳石症让人眩晕新冠肺炎康复知识问答图片新闻患高血压的您如何安全过冬?脸上炎症都是螨虫惹的祸?如何治疗膝骨关节炎?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3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5

“蛋蛋”痛别忽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孩子,如果你的“蛋蛋”痛,一定不要因羞于向家长启齿,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这是泌尿外科医生对患者尤其是青春期孩子的忠告。

“蛋蛋”,即睾丸,维系着从“性”福生活到传宗接代的一系列功能。引起孩子“蛋蛋”痛的原因有睾丸扭转、睾丸炎、外伤等。临床上因睾丸扭转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最后只能切掉坏死“蛋蛋”的案例并不罕见。

什么是睾丸扭转?睾丸扭转是指支配睾丸的精索发生扭曲、扭转,进而阻断睾丸的血液供应,导致睾丸缺血、坏死。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刚出生的宝宝,都可能发生睾丸扭转,但青春期前后的男孩子最常见。患者出现突然阴囊疼痛,初为隐痛,很快转为剧痛,睾丸肿大、触痛明显,常在睡眠时或剧烈运动后发生。不少患儿同时伴有恶心、呕吐。

根据统计数据,睾丸扭转发生的6小时内是黄金急救时间;如果在发生之后的6~12小时才处理,睾丸存活率约70%;如果在发生之后的12~24小时处理,睾丸存活率骤降至20%;如果睾丸扭转发生24小时后还没有施救,睾丸基本无存活可能。扭转程度越严重,睾丸坏死的时间就会越短。扭转380°的,睾丸12小时之内就会坏死,而扭转超过720°的,睾丸两小时内就会彻底坏死。

临床上诊断睾丸扭转并不难,阴囊彩超是简便、快捷的诊断方法。笔者前一段时间曾接诊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发病不到1个小时,加急彩超确诊,第一时间予以复位,孩子将来的生育功能不会有任何后遗症。笔者也曾看过不幸的案例报道,一家长认为大夫危言耸听、乱检查、乱收费而拒绝做彩超及手术探查,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而最终切除了孩子的睾丸。

(郑州市中医院王晓燕)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