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健康扶贫成果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牙病可致心脏病吃出来的胰腺炎“蛋蛋”痛别忽视耳石症让人眩晕新冠肺炎康复知识问答图片新闻患高血压的您如何安全过冬?脸上炎症都是螨虫惹的祸?如何治疗膝骨关节炎?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3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5

新冠肺炎康复知识问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郭培远通讯员陈慧

最近,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又出现反复波动,不过还好,绝大多数都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经过治疗,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出舱。那么,康复者具有传染性吗?他们是否会再次被感染?

郑州人民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贾金广和中医科主任付利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刊登如下,以飨读者。

康复后会不会留下后遗症?

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在治愈之后是不会有后遗症的,特别是轻症患者。部分患者出院后可能有乏力、气虚等症状,但这不是永久性的器官损伤,通过艾灸、中药进行调理,都会逐步康复。

转阴出舱后是否需要复查?

新冠肺炎治愈后患者需要到医院进行病毒核酸检测、胸部CT以及肺功能复查,如果复查结果没有问题,以后不用再进行复查。

什么时间复查最佳?

新冠肺炎转阴出舱并完成居家隔离后,方可到医院复查。

去哪里复查?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可以开展正常的检查。郑州人民医院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的随访复诊、健康监测,缓解其焦虑抑郁情绪,提高其身体免疫力,特制定联合门诊,由中西医专家联合坐诊。

康复者具有传染性吗?

国内外研究均表明,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没有传染性,所以,单位、社区、邻居等应该关爱帮助这一群体回归正常生活。

康复后是否会被再次感染?

新冠肺炎病毒的特点是变异性强,每一次变异都意味着病毒免疫逃逸能力的进一步增强。患者康复后如果再次接触到新的变异株,是有可能再次被感染的。所以,日常生活中要营养均衡,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能力。

返家如何做好清洁消毒?

返家途中,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避免与同行人员交谈,下车后及时做好手部卫生。到达小区门口,配合工作人员对行李表面进行消毒。到达住处后,将随身物品和换下的外衣、鞋子放置在阳台通风处,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洗手,并沐浴更衣。外衣、鞋子和更换下来的衣物分类使用250mg/L二氧化氯或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钟后,再进行清洗。随身行李如无需要,建议放置30天后再打开。

康复居家如何保养?

患者出院后需居家隔离,以免受其他病毒感染,因为身体虚弱,需要快速补充体能,可以多吃一些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瘦肉、蛋类、豆类、奶类等,新鲜的蔬菜水果也不能少。同时,注意作息规律,切忌熬夜,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衣物消毒,每天开窗通风。身体情况允许的话,可在室内适当走动,做健身操等温和的运动。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