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健康扶贫成果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牙病可致心脏病吃出来的胰腺炎“蛋蛋”痛别忽视耳石症让人眩晕新冠肺炎康复知识问答图片新闻患高血压的您如何安全过冬?脸上炎症都是螨虫惹的祸?如何治疗膝骨关节炎?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3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5

血压并非固定不变,而是呈现秋冬高、春 夏低的季节性变化

患高血压的您如何安全过冬?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1月13日,多机构联合制订发布首部《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其中对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做出调整,推荐将我国成人高血压的诊断界值由140/ 90mmHg下调至130/80mmHg。

“这体现了防线前移的理念,借以减少高血压导致的心血管疾病和其他疾病危害。”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五病区主任、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蒋超对下调诊断标准进行了这样的解读。他提醒说,血压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随季节发生变化,通常呈现秋冬高、春夏低的特点。冬季血压控制良好的高血压患者,可能在夏季出现血压过度下降;夏季血压控制良好的高血压患者,冬季血压可能明显上升,甚至超过目标值。对普通人群来说,血压季节性变化一般不会造成病理损伤,无需治疗,但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血压的季节性变化需要格外关注,因为相关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冬季发生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风险较其他季节增加一倍。

那么,去南方过冬能否避免冬季对高血压患者的影响?蒋超解释说,北方居民到南方过冬、南方居民到北方避暑这种候鸟式的生活方式都可能因为短时间内环境温度显著变化导致血压明显波动,甚至诱发心脑血管事件。在远途旅行前后数周内应注意增加血压测量的次数,及时了解血压变化。

除了冬季温度下降对高血压产生影响外,吸烟、饮酒、高盐饮食、高脂饮食、肥胖等因素对高血压也有很大影响,要牢记健康生活方式“六部曲”--限盐、减重、多动,戒烟、限酒、心态平。

蒋超提醒,高血压患者冬季出现以下症状,建议住院治疗:1.血压显著升高,≥180/110mmHg,经短期处理仍无法控制;2.新出现心、脑、肾并发症或其他严重临床情况;3.伴蛋白尿或血尿;4.阵发性血压升高,伴头痛、心慌、多汗;5.双上肢收缩压差异>20mmHg。

(本报记者郭培远通讯员马珂)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