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健康扶贫成果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牙病可致心脏病吃出来的胰腺炎“蛋蛋”痛别忽视耳石症让人眩晕新冠肺炎康复知识问答图片新闻患高血压的您如何安全过冬?脸上炎症都是螨虫惹的祸?如何治疗膝骨关节炎?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3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5

约97%的人脸上都有螨虫,自然环境中 至少有5万种螨虫存在

脸上炎症都是螨虫惹的祸?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只螨虫吸附在你的肌肤、头皮上。”

“3个月不晒被,600万螨虫陪你睡。”

“脸上发油瘙痒,挤出白色的颗粒就是游走的螨虫。”

…………

正值青春期的张同学脸上最近长了大量痘痘,局部还出现了炎症,到某知名药妆专柜咨询,营业员说他是脸上螨虫太多所致。他在度娘上搜索“螨虫”二字,显示的如上信息看得他头皮发麻、胃里翻江倒海。皮肤问题真是螨虫引起的吗?

“几乎每个人的脸上都有螨虫,所以先别急着把锅甩给螨虫。”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建波坚定地回答。

据王建波介绍,螨虫的“作案团队”很庞大,是目前已知的超强过敏原,和大家最密切的有两种,第一种是尘螨,常见于枕头、被褥等纺织品,但只要身体免疫系统健全,环境干净,一般不会大量繁殖,大家无需担心;第二种是寄生在人毛囊导管和皮脂腺中的蠕形螨,它靠吃皮脂、角质、肌肤代谢物为生。有调查显示,约97%的人脸上都有螨虫;在自然环境中,至少有5万种螨虫存在。

“正常情况下,螨虫的分泌物、代谢物、分解产物是可以及时排出毛孔的,不会引起病理反应。但当皮肤屏障或肌肤代谢平衡遭到破坏时,比如长期熬夜、不认真洗脸或过度清洁、吃大量油腻辛辣的食物等行为,过量的螨虫及其代谢产物会对人体组织细胞造成机械性和化学性破坏,导致皮肤屏障受损及肌肤代谢紊乱加剧,使毛囊、皮脂腺失去正常的结构和功能,毛孔弹性变差,皮肤油脂分泌过多,黑头粉刺自然跟着增加,严重的还会引起皮肤发生炎症反应。不止如此,过量的螨虫及其代谢产物还会破坏头皮表皮细胞及其pH值(酸碱度),打破头皮微生态平衡,引起头皮炎症,产生头屑、脱发等问题。”王建波解释说。

螨虫能彻底消灭吗?王建波给出的答案是:“不能!而且也没必要,因为螨虫是除不尽的。”

记者由此来看,标榜某护肤品是“螨虫克星”,可以彻底消灭脸上螨虫,纯属营销噱头。

“假如皮肤炎症或脱发问题严重,还是要及时找专业医生,进行对症治疗的。”王建波告诫道。

(本报记者郭培远通讯员胡晓军)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