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自创品牌“兔菇香”带出一个电商村潘之保“羊倌”当上了市政协委员杜新强摆摊卖小吃点亮“夜经济”张富财回乡当“猪倌”走上致富路李伟旗种植小生姜探索大产业图片新闻研究生“点灯”探究竟为42户脱贫户 送去暖心年货养殖獭兔实现家门口增收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6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5

赵军自创品牌“兔菇香”带出一个电商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丁需学通讯员白东亮

1月9日上午8时,在舞钢市尹集镇清凉寺村电商基地服务中心,5个直播间内的工作人员开始直播销售产品;服务中心院内,工人忙着给网购客户装货发货。该电商基地总经理赵军说:“俺今天要向客商发运‘兔菇香’牌香菇酱两万瓶,其他卤菜、香菇粉、面条等产品300多件。兔年来了,各地客商首先是看中了俺村电商产品的质量,其次是基地注册使用的‘兔菇香’商标品牌给消费者带去了美好祝愿。”赵军今年53岁,是北京市朝阳区人,曾在中粮集团下属公司做过高管,后来在深圳华昱集团公司工作3年。2019年5月,为了照顾年迈的岳父、岳母生活,他辞职来到舞钢市创业。通过考察,他决定在妻子的家乡尹集镇清凉寺村发展香菇种植。当年,他在岳父魏广兴的协助下,在村里流转12亩土地,建起5个香菇大棚,种植香菇5万棒。经过精心管理,当年获利20万元。此后,他扩大种植规模,2021年、2022年种植规模达到10万棒,年收入50万元左右。赵军不仅自己实现了创业意愿,同时也带动清凉寺村和相邻村30多户农户发展香菇种植致富。香菇种多了,销售有时会出现旺季卖菇难,为了打破这一瓶颈,通过一番精心思考谋划之后,赵军决定以香菇种植为龙头,创立品牌,延伸产品产业链,开辟食品行业,自建电商销售基地,形成电商集群化销售团队,用集束炸弹效应去攻破销售难这座堡垒。赵军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尹集镇党委、镇政府和帮扶单位舞钢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他们积极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协调支援相关设备。2020年,赵军根据妻子、儿子都属兔,兔子爱吃蘑菇的创意,设计注册了“兔菇香”食品商标品牌。接着又投资30多万元改建旧村室和旧村室大院,建成了舞钢市第一个村级电商销售基地,即舞钢市尹集镇清凉寺村电商服务中心。同时,在尹集镇百草园AAA级景区村姬庄村分设了两个电商直播室,辐射两村600多户农户和全镇10多家果蔬、药茶、中药材生产基地。2021年,赵军又投资筹建了“兔菇香”卤菜系列产品,主要有卤猪头肉、羊头肉、猪蹄、羊蹄、猪肝、大肠、烧鸡等产品,加上原有的香菇、香菇酱、香菇粉、香菇面条、香菇干等几十个产品,很快打开了市场销路。2022年,赵军采取电商直播与实体店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开办起3个“兔菇香”品牌餐饮店。

目前,香菇生产基地、电商基地、品牌餐饮店全年实现销售(经营)收入400多万元,直接带动了清凉寺等村20多人就业,每人平均月工资3000元左右,每年支付用工工资70多万元。

在赵军的会客茶室内,墙上裱挂着两幅书题:“生如蝼蚁,当立鸿鹄之志;命薄如纸,应有不屈之心;大丈夫生于天地间,岂能郁郁久居人下;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