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自创品牌“兔菇香”带出一个电商村潘之保“羊倌”当上了市政协委员杜新强摆摊卖小吃点亮“夜经济”张富财回乡当“猪倌”走上致富路李伟旗种植小生姜探索大产业图片新闻研究生“点灯”探究竟为42户脱贫户 送去暖心年货养殖獭兔实现家门口增收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6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5

伊川县

研究生“点灯”探究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许金安李德伟

“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严谨的学习和工作态度!”1月11日,说起5天前发生“点灯”一事,徐明有了这样的感慨。

1月6日,伊川县白元镇常峪堡村,洛阳广发青铜技艺博物馆迎来三位特殊的客人--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孙金杰以及她的父亲和擅长摄影的弟弟。为了完成毕业论文相关数据资料采集工作,“全家总动员”,父亲和弟弟成了她的助手。

接待他们的是“古铜张”第五代传人、该博物馆副馆长徐明。徐明说,这是孙金杰第二次来,她还带来了牛油燃料,现场“点灯”研学。

为了完成《关于汉代釭灯造物智慧》论文,去年7月,孙金杰第一次来时,徐明带她参观了“失蜡法”制作青铜器108道工序的工艺流程,并对长信宫灯和实验课题进行了探讨。

徐明说,长信宫灯是古代的一种环保灯具,有“最早的空气净化器”之称,被誉为“中华第一灯”。宫灯主题为一跪坐的宫女铜像,铜像体内中空,宫女右臂与衣袖形成铜灯灯罩,可以自由开合,燃油产生的灰尘通过宫女的右臂沉积于装水的宫女体内,起到净化空气作用,环保理念体现了古人智慧。

探究古人智慧,钻研造物神奇。这次孙金杰做了充足准备,不仅带了牛油、空气检测仪等,还动员了远在兰考的弟弟和父亲。徐明和博物馆工作人员积极配合,两天时间先后两次做了“燃烧牛油、油烟是否经水过滤的空气质量对比”实验。

孙金杰严谨细致,细心观察,认真做好各种数据记录。徐明很感动,实验过程中发了几条抖音和微信视频号,鼓励、点赞。他为师妹的选择欣慰自豪,希望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走近青铜器。

洛阳广发青铜技艺博物馆内,藏品500多件,展示了中国的灿烂文明。2019年5月,博物馆开馆,成为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大学、新密雕塑学院等院校实习基地,是游客和青铜爱好者“触摸”青铜文化、感受古代礼仪、研究历史的重要场所,先后接待、服务近万名学生参观学习、动手实操。

“古有凿壁借光,今有带油点灯。”“加油!加油!伊川青铜器又‘亮’了!”网友纷纷点赞孙金杰的治学精神,盛赞伊川青铜仿古工艺精湛。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