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近期儿童食品抽检情况通气会考高倒计时!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考生学校食堂苏州市场监管局提醒:备战中高考这几点很重要!相城市监一分局开展企业食堂专项检查相城区市监局召开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会议张家港塘桥市监分局开展幼儿园和幼托机构食堂专项检相城市监二分局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检查吴江开发区(同里)市监分局食安培训进企业
第0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1期:第0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6-06

苏州市场监管局提醒:备战中高考这几点很重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到来,考试期间正值夏季,是我市食源性疾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市市场监管局温馨提醒广大餐饮服务提供者、考生及家长关注食品安全。

    为考生集中供餐的单位应做到:1、为考生提供安全卫生、营养合理的主、辅食;2、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超范围、超能力、超负荷供餐;3、严把食品采购、运输、贮存、清洗、加工、烹饪、备餐、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留样关;4、严格执行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设施设备维护、从业人员晨检等各项制度;5、供应大桶水及瓶装水的学校,要按规定做好索证索票并对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6、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要诚信经营、严格自律,不采购和销售腐败变质食品和过期食品。

    考生在外就餐应做到:1、尽量选择在学校食堂或在家就餐,如需外出就餐,要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有绿色大笑或者黄色微笑“脸谱”、环境卫生整洁的餐馆就餐;2、不在无证无照的路边摊点或流动摊贩处用餐;3、尽量不食用生食海产品、野生蘑菇、四季豆、自制豆浆、凉皮、凉面、凉粉和新鲜黄花菜等风险较高的食品;4、不食用不干净或已经过期的食品;5、不吃冰镇瓜果,冰淇淋等生冷食品,以防肠胃急性痉挛,诱发肠胃炎;6、谨慎选择网上订餐,不网购生食、冷食类等高风险食品。

    家庭用餐应做到:1、采购食品时要到正规的超市、商店,不购买来历不明、感官性状发生变化的食品,并注意查看食品的外包装是否完整,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是否齐全,采购酸奶等低温饮品时要查看是否在2℃-6℃条件储存;2、烹饪食物要烧熟煮透,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不制作生食海产品;3、切配、盛放生食的盆、刀等用具以及餐饮具要加强清洗,宜采用在沸水中浸泡等方式彻底消毒。

    用餐小贴士:考试期间要注重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食品。注意低盐饮食。

    早餐要营养丰富,清淡可口,主副搭配,干稀搭配,富含水分和营养,如牛肉粥、牛奶、鸡蛋、馒头、新鲜蔬菜、瓜果等。尽量食用热的早餐。

    午餐要选择热量高,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各种营养素较为丰富的食物,有粮食、瘦肉、菜、豆制品、鱼虾类等食品。

    晚餐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可选择瘦肉、鸡蛋汤、清蒸鱼、蔬菜等,不要食用过多油腻、不易消化的肉类食物,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肠胃不适。

    考生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或出现剧烈呕吐、腹泻等可疑食物中毒症状时,应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12331)举报和投诉,并就近到正规医院治疗。

(金刚)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