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法院裁定苏州首例准予强制执行的垃圾分类处罚案苏州市出生缺陷防治体系覆盖城乡苏州市场监管部门荣获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吴中区铁拳行动整治群租房苏州虎丘景区擦亮“虎阜禅寺”招牌春节前走访慰问困难家庭苏州市部分贫困残障儿童获赠爱心轮椅常熟法院开启司法鉴定“云上”勘验这个坑不能踩!
第1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5期:第1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2-09

从“借呗”借钱再转借给他人?

这个坑不能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支付宝已经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还“花呗”也成了“打工人”的日常。在生活中,我们有时会遇到一些需要资金周转的情况,于是支付宝的“借呗”也成了一部分人用来缓解资金压力,进行资金周转的工具。但是,从“借呗”借钱自用可以,再转借他人可是有法律风险的。近日,太仓法院就审结了这样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因借款本金是原告从支付宝“借呗”里借出来再转借给被告的,故借款合同无效,“借呗”所产生的利息也只能由原告自己承担。

    原告金某和被告葛某是同一家公司的员工,葛某以自己母亲要手术急需用钱为由,请求金某借钱以解燃眉之急。金某念在大家同事一场不好推脱,但奈何手头一时没有那么多钱,又不想让家里人知道借钱的事,于是打起了支付宝“借呗”的主意。两人约定,金某从支付宝“借呗”里把钱借出来,随即通过支付宝转账给葛某。但葛某拿到钱后人就消失不见,无奈金某只能诉至法院。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民间借贷中,出借人的资金必须是自有资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四条规定,套取金融机构转贷的,民间借贷合同无效。合同无效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

(张思嘉)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