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法院常态化跨域立案去年94件居苏州法院首位吴中区万亩青山筑牢森林防火屏障苏州市不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做到“三个实现”苏州工业园区法院价格争议调解跑出纠纷化解新速度苏州市明天健康管理服务公司3万元爱心款捐残疾人吴中法院严惩违反限高令购票行为常熟法院巡回审判进社区纠纷化解“零距离”妇保志愿者凛冬送暖“护翼小天使”“缤纷的冬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
第1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6期:第1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2-25

吴江法院常态化跨域立案去年94件居苏州法院首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苏州市吴江区法院借助“移动微法院”平台,为一起应由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法院管辖的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成功跨域立案,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奔波不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更有着特殊的意义。跨域立案服务早已成为该院常态化的便民举措,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该院完成跨域立案94件,数量位居苏州法院第一。

    跨域立案服务是网上立案功能实现全覆盖基础上,当事人在异地立案时,由非管辖法院帮助代转诉讼材料的便民举措。在不改变法定管辖权基础上,开启“收立分离”模式,打破立案材料接收的地域限制,实现起诉材料异地接受、无差别办理。

    2019年8月2日,吴江法院受理一起沪苏跨域立案案件,这是江苏法院首次利用“移动微法院”系统成功实现跨区域立案,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首次跨域立案。为更好满足当事人的司法需求,该院在院本部及五个人民法庭均设立跨域立案专窗,完善跨域立案设备配置,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努力以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打通司法便民为民“最后一公里”。目前,该院已与上海、浙江、山东、福建、安徽、甘肃等多地法院开展了跨域立案协作,真正实现了跨域直通,一网通办。

    据吴江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杨柳介绍,2020年该院完成跨域立案94件,其中作为管辖法院接收立案30件,作为协作法院协助立案64件。从案件类型看,执行案件6件,行政案件6件,民商事案件82件。跨域服务中长三角地区占比最大,共完成立案57件,其中管辖案件20件、协作案件37件。去年底,该院参加全国法院跨域立案操作演练,院本部管辖接收案件9件,5个派出法庭协作立案15件,所有跨域立案专员均熟练掌握跨域操作,出色完成任务。

    杨柳表示,目前该院跨域立案窗口支持民事一审、民事再审、刑事自诉、首次执行等多类型案件的跨域立案服务,下一步该院将不断深化跨域诉讼服务改革,努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沈舒逸 金刚)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