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工程累计调水超530亿立方米西峡“效能革命”让项目扎堆落地20万个岗位等你选种下美丽  收获喜悦“四大一防”筑牢农村社区防疫堡垒 1700余万元投入统防统治 124万亩小麦全部“飞防”小麦机收会战准备就绪减免措施为收割机“加满油”意见建议精准“滴灌”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5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5-16

西峡“效能革命”让项目扎堆落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曹国宏通讯员封德陈思远黄太强)初夏时节,地处八百里伏牛山腹地的西峡县,到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发。“县里的相关职能部门真是服务到家了!从企业落地到厂房建成足足提前了3个月,目前正在进行生产设备安装调试,月底就可以试运行,6月份可开足马力实现满负荷生产。我们对全年10亿元产值的目标任务很有信心!”5月11日,在西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富煌智能装配钢结构公司项目工地上,一派繁忙的施工场面,正在察看工程进度的企业负责人程兴松言语间充满自信。

近年来,西峡县树立“大招商、招大商,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工作理念,推行“一线工作法”和“保姆式”服务,通过党建引领、灵活招商、督导巡察等方式,呈现出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协同推进项目建设的生动局面。

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该县实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党建统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模式,在64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倒排工期,细化任务,加速推进项目,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党旗始终飘扬在项目建设第一线。据该县工信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县有513名乡科级以上干部担任“服务员”,包联783家企业,聚焦企业堵点难点,“清单式”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还聘请30名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和19个调解组织146名调解员,协助化解常见涉企纠纷,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跟踪落实,推动瓶颈问题、关键环节实现快速突破。他们累计收集整理问题749个,现场解决问题514个,专题研究讨论解决问题29个,交办解决问题206个,问题办结率100%。

用活招商手段,拓展产业链条。该县树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招商环境、事事都是招商形象”的理念,围绕特钢、冶金新材料、中药制药与绿色食品、先进装备制造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动态梳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库、重点客商资源库、目标企业清单库、产业群链图谱库,建立驻地专班、产业专班、商会专班、企业专班四个招商专班。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招商、引项目,立足需求,推出以商招商、股权招商、资本招商、链群招商、订单招商、云上招商等新模式,实现全面出击、精准招商。今年春节期间,该县签约的41个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全部开工建设,合同引资额310.6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2.73亿元。

督导巡察助力,项目提质加速。为了树立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该县成立项目推进专项巡察组、督查组,聚集项目建设瓶颈问题,实时开展专项督查、机动巡察,全程跟踪问责问效;同步建立约谈机制,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进展较慢的专班牵头负责人进行谈话,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据统计,该县已开展专项督查26次,机动巡察3轮,下发督办函68份,对6个分包项目县处级领导进行约谈。

此外,该县还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深化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围绕服务事项,打造“一次办妥”服务品牌,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对116项涉及项目、企业的审批、年检等文件进行简化,法定审批时限平均压缩三分之二,工作效率平均提高60%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县确定的175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0.2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3.6%,其中,12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8.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39%;46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9.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力量。“我们要继续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围绕‘创一流、走前列、当第一’的目标,以工业发展高质量、营商环境再提升等方面为抓手,转变思想,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来检验‘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如是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