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搭建智慧监督平台 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全程监督 助推“绿色基地”创建油菜田里扬起志愿红居民不出门蔬菜送到家加油卡里的猫儿腻用廉洁文化固本培元为“风口”产业搭建政企桥梁铁纪守牢耕地红线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58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5-16

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西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扬

南阳市巡察工作会议强调,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16字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准监督重点、创新组织方法、深化拓展效果,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西峡县自觉提高站位,认真对标对表,全面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做到四个坚持

强化巡察工作政治属性

一是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及时跟踪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及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二是坚持把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从政治上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查找政治偏差,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纵向延伸。三是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不断提高巡察干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四是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取向。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察根本任务,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贯彻巡察全过程,推进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准确把握“国之大者”,把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在党和国家关心的工作上,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

突出三项重点推动巡察工作精准度

一是完善“一个规划”。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政治定位、问题导向、系统观念、依规依纪依法的重要要求,结合西峡“十四五”规划和市委巡察规划,修订完善《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二是补齐“两项短板”。补齐巡察队伍建设短板,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工作担当、作风务实、纪律严明的巡察队伍,为巡察利剑作用发挥提供坚强保障。补齐巡察成果运用短板,把整改与履行政治责任贯通起来,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推动巡察监督深度融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和党的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三是做实“三个持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持续实现巡察全覆盖。综合运用各种巡察方式,对全县81个县直单位、10家县属科级国有企业、19个乡镇(街道)、295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巡察,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持续优化干部队伍。建好用好“巡察干部人才库”,实行1/3调出、1/3留用、1/3更新的“333”人才库管理办法,强化学习培训和考核管理,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推动巡察监督深入开展。

健全四项机制

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健全协作机制。建立县委巡察机构和纪检、组织、信访、编办、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1+N”巡察联动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为巡察提供巡前信息沟通、巡中问题立行立改、巡后督导检查。健全组办一体融合机制。实行组办一体化管理,统一学习、统一考核,巡前共同制订巡察方案,巡中共同分析问题,巡后组办联审,实现“前方”与“后方”相互照应、“台前”与“幕后”同频共振。健全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机制。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形成与纪检监察、派驻监督、组织人事等职能监督的监督融合。健全问责机制。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的,督促有关部门严肃追责、公开曝光,实现监督问责常态长效。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