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搭建智慧监督平台 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全程监督 助推“绿色基地”创建油菜田里扬起志愿红居民不出门蔬菜送到家加油卡里的猫儿腻用廉洁文化固本培元为“风口”产业搭建政企桥梁铁纪守牢耕地红线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58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5-16

用廉洁文化固本培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珍惜名节、注重操守、干净为政的传统,历来都讲“为政以德”,我们党更是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素,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建成多个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洁文化示范点,创作了一批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精品力作,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廉洁文化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全党全社会廉洁价值理念进一步树立。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用廉洁文化固本培元,滋养不想腐的自觉,是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题中应有之义。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廉洁文化更是举足轻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中,如果说高举反腐利剑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能腐”的局面,那么廉洁文化将会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最终达到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局面。

廉洁文化一旦形成,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情感上、心理上影响、引导、决定人们的行为。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可以激浊扬清,达到崇廉倡廉的效果,为反腐倡廉建设培育文化沃土。以廉洁文化为底色,来滋养党员干部心田,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加强思想教育,建立起“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文化,让制度的监督功能和文化的约束功能相得益彰,让党员干部形成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会有源源不竭的强劲动力。

(乐兵)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