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搭建智慧监督平台 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全程监督 助推“绿色基地”创建油菜田里扬起志愿红居民不出门蔬菜送到家加油卡里的猫儿腻用廉洁文化固本培元为“风口”产业搭建政企桥梁铁纪守牢耕地红线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58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5-16

铁纪守牢耕地红线

叶县专项监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村上准备建一个游乐园,需要盖一些简单的房子,不知道可以不可以?”

“可以,这块地不是耕地,属于建设用地,只要相关手续合法合规就可以开工。”

日前,叶县龚店镇纪委工作人员在走访中,遇到该镇坡宋村村干部向其咨询盖房问题。镇纪委书记贾韩伟实地查看后,了解到地块性质属于建设用地,于是给出了肯定答复。

近年来,叶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拉网式、台账式排查,对辖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通过督导和实地抽查核实,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守牢耕地红线。

叶县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号“清风叶县”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和地址,接受来信、来电、来访举报,并利用“叶县廉情监督网”接受网络举报,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信访举报工作。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宣传举报方式,畅通基层群众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

为保证监督成效,叶县纪委监委还以6个协作区为单位,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持续跟进监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各项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在叶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主动作为下,目前,全县累计查处乱占耕地建房案件4件4人,推动整改问题1个,为保障乡村振兴基础资源需求,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郑鹤凌)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