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雕塑书画……等你来赏秸秆变饲料 省钱又环保玉米不减产 大豆还“白赚”图片新闻厕改“回头看”群众更方便返乡办厂卖面筋月销150万元杨明全让群众闻着椒香致富儿子考上清华大学 农民徐山领真自豪红白事简办改变旧习惯从严从实从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一度电五毛六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20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8-11

杨明全让群众闻着椒香致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黄红立许金安张珂贾晓洋

花椒专家、花椒会长、最美乡贤……探索出“品种改良”“果园生草”“林间套种”等花椒种植技术,建设千亩椒园、成立县花椒产业协会、是宜阳县内近3万名椒农的“主心骨”、宜阳全县12万亩花椒的“掌门人”……

宜阳县“椒农”杨明全,曾经试图走出农村,用青春、汗水去丈量梦想;现在,他是花椒专家,将全部精力放在花椒管理与推广上,奏响“椒”响乐,让椒香弥漫振兴路。

思乡情切

“粮油达人”回家种花椒

1970年,杨明全出生在宜阳县韩城镇官东村,他是家中长子,有两个妹妹,纯朴的民风和严格的家教造就了他憨厚诚信的性格。

20多岁时,他只身一人到洛阳“捣腾”粮油。诚信经营,为人实在,让杨明全的生意越做越大,不到十年便在洛阳火车站附近拥有了自己的专属仓库,业务覆盖洛阳、三门峡、焦作等地市。

也就在那时,他与不少调味品深加工企业建立了良好关系。洛阳市偃师区某调味品公司将采购花椒的业务交给了杨明全,花椒主产区陕西、甘肃、四川,每年他都要去上好几趟,其中的门道也略懂一二,这为杨明全后来进军花椒产业积攒了一些基础。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花椒是个抢手货。花椒要提前预订,遇到“不讲理”的椒农和商家,会坐地起价,这让秉性耿直的杨明全“心中藏着一把火”。

受制于人,不如自己干!他萌生了回乡种花椒的想法,对此,合作伙伴也很支持他,表示“参股经营,照单全收”。

杨明全回乡的另一个因素是为了父母。他的孝顺在十里八乡出了名,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杨明全做粮油生意刚站稳脚跟,就将父母接进了城。平时夫妻俩忙于生意,父母帮助照看孩子。2014年,杨明全的大儿子考进大学,小儿子住校,父母回老家生活的想法与日俱增。

2015年,杨明全转让生意,举家回迁老家宜阳县韩城镇。

精耕细作

花椒园“红”起来了

椒商变椒农,不变的是对花椒的痴迷。2015年,杨明全在韩城镇流转260亩土地试种花椒,后来,又到柳泉镇沙漠村,请专家实地指导,取土化验,从村集体合作社流转780亩山坡地,成立了洛阳明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启了花椒种植。

花椒种苗杨明全选了易种高产好管理的“陕西韩城大红袍”,整地、打井、栽种,一切看似顺利。然而,由于不懂技术,幼苗不良,加之管理欠缺,杨明全没赚到“第一桶金”,反而摔了“第一个跟头”,硬生生损失130多万元,现实给了他当头一棒。

“既然选择了就死磕到底。”杨明全明白,花椒种植每一步都是关键,涉及花椒品种、病虫害处理、土水肥,修剪定型等,他要求椒农要严格按规程操作。同时自己也恶补花椒管理知识,“一年300天‘泡’在椒田里”,全国各地哪有培训,他都跑去参加,知识学了一堆,知名专家请了个遍,他很快“心中有底”。

实践是检验理论的最好证明。2019年夏,一场大雨过后,杨明全发现,花椒叶向外翻卷、龟裂,椒果油泡破裂,果面有黑色斑点。

经过化验、专家咨询,均无法解决。杨明全“泡”在椒园里观察一周,终于弄懂了原因。

原来,因为前期长时间干旱少雨,花椒为了自保,出现应激反应,叶片气孔闭合减少蒸腾作用。突遇大雨,叶片短时间内吸收水分过多细胞破裂,椒果表层油泡吸水过多后导致油泡破裂,满园飘香。

因此,杨明全总结出:夏秋高温、高湿环境下,花椒必须及时喷洒杀虫、杀菌剂,及时补充叶面肥保护叶片的实践经验。他及时把自己的经验向全县的椒农传授,有效减少了椒农的损失,为宜阳花椒丰产优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年又一年,花椒挂果了,进入丰产期,精细管理的效果也渐渐显现。棵棵花椒树整齐划一,枝干粗壮,叶肥果红,也让“柳泉千亩椒园”和杨明全迅速走红豫西花椒圈。

抱团发展

宜阳花椒产业有优势

多年探索实践,杨明全掌握了“品种改良”“林间套种”“果园生草”特色技术,有效降低了花椒成本、改善了品质。

在杨明全的带动下,20余户农户种植花椒,50多名“长期工”也成为技术能手,不时被外地椒农“挖”去做指导,每年采收季,400多人的队伍浩浩荡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了解,去年,沙漠村花椒基地产椒130万斤,产值4000万元以上,沙漠村花椒基地成为宜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杨明全逐梦花椒,也是宜阳花椒产业发展的缩影。

优良品种、光热充足、土壤适宜等自然禀赋,造就了宜阳花椒色泽鲜绿、麻味醇正、香味持久的优势,让花椒成为“香饽饽”。

近年来,宜阳县围绕花椒特色种植产业,确立了“示范引领、集中连片、管理配套、规模发展”的思路,加大财力投入政策支持,花椒产业“遍地生香”。锦屏镇马窑村发展花椒6000余亩;香鹿山镇有椒农6220户,1个万亩花椒示范园和8个千亩花椒示范园,形成了长达21公里的万亩花椒产业带。宜阳县100亩~200亩的花椒种植户有30多家,全县的花椒种植面积达12万亩。

为进一步引导花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助推技术升级、市场融合、宣传营销、对外交流等。2019年7月,宜阳县花椒产业协会成立,杨明全当仁不让,被推选为会长。

花椒记心头,椒农最挂怀。杨明全说,未来,花椒协会将积极发挥作用,引导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种植,逐步完善以调料制品、花椒油为代表的深加工产业链条,打造区域品牌,让更多群众闻着椒香去致富。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