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雕塑书画……等你来赏秸秆变饲料 省钱又环保玉米不减产 大豆还“白赚”图片新闻厕改“回头看”群众更方便返乡办厂卖面筋月销150万元杨明全让群众闻着椒香致富儿子考上清华大学 农民徐山领真自豪红白事简办改变旧习惯从严从实从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一度电五毛六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20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8-11

鲁山县赵村村

红白事简办改变旧习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杨柳叶全花)没有豪华车队,只有普普通通的四辆婚车,大门上写着百年好合的对联和大大的红双囍字以及婚房内简单布置的鲜花,迎接着新娘的到来。这是8月6日鲁山县赵村镇赵村村村民宗心红家的婚礼现场。

“儿子农历七月初九结婚,俺提前到村里婚俗理事会报备,理事会负责人来俺家商量婚礼相关事宜。”宗心红说,“婚事简办,杜绝浪费挺好。婚礼当天,没有待客,就是亲家人和自家人坐了两桌,每桌四荤四素两个汤简简单单吃了顿婚饭。”

为推动乡村文明建设,促进移风易俗树新风,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经过充分酝酿,赵村村于2021年5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提倡乡村文明和村民自治,取消定亲宴、红白事筹备宴、婚礼宴席及回门宴等。

刚开始,群众不理解、不接受、不支持,理事会成员就带头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村民赵国庆为人耿直忠厚,在群众中威信很高,他嫁女儿,不仅主动拒绝高价彩礼,还按照理事会要求取消了各种摆宴席活动。

赵村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一年多来,通过网格员入户宣讲、发放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党员干部、村民代表100多人在“勤俭节约、杜绝浪费、从我做起”签名墙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截至目前,赵村村已经简办18起红白事,节省资金90余万元。

如今,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已成为赵村村村民们的自觉行动,村里延续多年的酗酒、赌博等陋习已悄然改变,村民更多的心思用在发展增收致富上。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