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街采摘园加工厂社旗县 “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图片新闻泌阳县 “五大行动”奔“五星”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 开展1+X职业技能考核祥符区朱仙镇多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滑县许庄村李淑慧坐轮椅的抗疫志愿者潢川县为不能入校学生送教上门环卫工人说变化孟州市面对面为企解难题西峡县蓝天碧水润城乡唐河县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积案汝南县板店乡路途畅出路广方城县博望镇文明实践到田间兰考县代庄村“近邻养老”有温情
第0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2期:第0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4

美食街采摘园加工厂

禹州市“一村一品”精彩纷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宋广军通讯员化红军刘艳红)“快来呀,这大棚里还有彩虹西瓜,红黄相间的瓜瓤,看着就好吃!”11月9日,在禹州市方岗镇西薛庄村的中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田园综合体种植基地里,前来就餐的客人不但品尝了佳肴,还体验了一把采摘乐。

据悉,西薛庄村党支部积极引导创业成功的新乡贤回乡创业,朱占锋回乡后投资建设了这个中峰乐园,流转土地200多亩,分区打造瓜果蔬菜采摘园、萌宠乐园、无动力乐园、花田酒店等,在今年10月正式营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

这也是该市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争创“产业兴旺星”的典型一例。禹州市各具特色的“一村一品”集体经济项目,让“五星”支部创建如满天繁星亮晶晶。

观念一转方向明

颍川街道寨子社区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75万元打造“寨子美食街”。通过盘活居民商业房151间,引进商户108家,可安置居民就业360人,居民收入增加80万元,集体收入增加240万元。“要让每户居民都有股份,每人每年都有3万余元的收入!”寨子社区党委书记洪志敏说。

花石镇冯家门村注册成立禹州市艾嘉艾制品有限公司,利用200亩闲置坡地,带动全村150余户发展艾草种植,并建成艾制品加工厂,生产艾绒条、足浴包、艾枕等20余种艾制品,让1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一村一品有特色

文殊镇樊岗村立足“两岭夹一沟”的独特地势,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上级扶持资金120万元,并吸收48名村民以现金或土地入股500多万元,流转土地600多亩种植了金银花、花椒、苹果、桃树、李子等20多种经济林木。同时把老村连片窑洞改造成民宿,在山岗上建起摩托车越野赛道,每周的越野比赛让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褚河街道吴湾社区的经济合作社“百果园”、花石镇河东张村的“海棠花”经济、苌庄镇柏村的耐火材料经济合作社、小吕镇柴庄村的沃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百亩西瓜园、范坡镇山王村的烟叶种植合作社等,个个都是产业兴旺。

群众参与有收益

磨街乡刘门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柿柿如意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和4家专业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流转全村4000余亩山地大力发展柿子产业,形成了集柿子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专业村。“今年柿子结果稠、收成好,天天来采摘的很多!”村民侯应霞高兴得合不拢嘴。

鸠山镇连庄村动员群众入股建起了村集体企业禹州市民惠豆制品厂,每天加工销售5000斤豆腐和2700多斤豆制品,并带动群众流转土地扩大大豆种植,利用豆渣培育养牛大户,产生从大豆种植到加工、废物利用的生态循环效应。

“创建‘五星’支部,产业兴旺是基础。我们要充分发挥村级领头雁的聪明才智,紧盯市场和自身优势,对标创建标准要素,带领群众共同奔富路,让‘一村一品’精彩纷呈。”禹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进宏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